師父 The Knack 鮑·柏林罕 Bo Burlingham 諾姆·布羅斯基 Norm Brodsky
商業思維 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師父 (The Knack): 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作者:鮑·柏林罕 (Bo Burlingham)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師父 (The Knack) 中文第一版是 2009 年出版,英文原文是 2008 年出版。larry 這次讀的是專欄20週年紀念版,是 2016 年重新出版的。

Knack 這個英文單字,我印象中好幾年前滿紅的。它翻譯比較像是中文的「訣竅」,而不是整套理論、整套技能的那種。例如:某某人總是能跟不熟的人溝通,就可以用 He has the kanck of …

原文書名

The Knack:How Street-Smart Entrepreneurs Learn to Handle Whatever Comes Up

中文翻譯書名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larry 覺得中文翻譯是恰如其分。原文本來就有課堂外、實際創業時,尤其是小生意,老闆們要注意的眉眉角角。本書共同作者 諾姆·布羅斯基 (Norm Brodsky) 也說,他大學主修是法律和會計,他的生意經是從實際創業中,頭破血流的經驗學來的,跟課堂完全沒關係。

所以中文翻譯這樣是完全ok。larry 會關注一下書名的原文,尤其是這幾年成功學太氾濫,很多書名往往取得跟原文語意完全不同。看懂作者的原語意,看書的脈絡才會正確。

本書的緣起是作者 諾姆·布羅斯基 在 1992 年輔導一對朋友夫婦創業,而本書的共同作者 鮑·柏林罕 (Bo Burlingham) 把這段故事寫成文章,登在「企業雜誌」(Inc. Magazine)。1995 年開始這兩位作者在企業雜誌合開了一個「江湖智慧」(Street Smarts) 專欄。

柏林罕時任企業雜誌總編輯,2005 年的著作 小,是我故意的 (Small Giants),敘述了很多公司,其實故意選擇不擴張。這在現在 (2022年底) 不是新概念,但在 2005 年,這是很新的概念啊。2008 年,完成了本書 師父 (The Knack)。

本書一開始就強調「毛利率」的重要。你必須用毛利支付薪資、租金、水電網路、電話費、等。如果你的生意毛利率低,你的營業額要衝很高,這是第一個困難點。

第二,你的商品成本是要先付給廠商,請款時有的客戶會拖延 (好幾個月),這時你的現金水位就會快速減少。

第三,不得不衝高營業額,會導致很多間接費用。例如更多的人員薪資,人員管理的問題,甚至場地租金、運費,等。

第四,不得不衝高營業額,是在浪費創業者的時間和精力。創業者的時間應該花在開發並維繫高價值、有信用的客戶上,而不是東去ㄅㄨㄚˇ ㄋㄨㄚˋ,西去交陪。搞了半天,你能累積什麼?

關於少浪費時間在ㄅㄨㄚˇ ㄋㄨㄚˋ,larry 有滿多篇文章
自己開業與在別人公司上班,除了工作本身,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克制的力量 – 騰訊聯合創始人張志東,談產品人的信仰

本書提到,對於新創事業而言:時間,就是生存的關鍵。活得不夠久,你連試錯的機會都沒有。

書中也分享了關於公司「利基」的看法:利基,是你在成立公司之後,實際跑業務之後,才會找到利基。共同作者布羅斯基分享了他在 1979 年的第一家公司「理想快遞公司」的創業經驗。

當時,快遞是一個非常競爭的行業。他在開發其中一個客戶的時候,得知他們收送快遞之後,需要跟他們的終端客戶請款,但整理這些票據非常麻煩 (那是 1980 年代,個人電腦還是一個大機器的年代,更甭論網路系統)。

作者的快遞公司竟然真的開發了一套請款系統,直接產出客戶需要的帳單。後來快遞公司就靠這個系統,打下了市場。所以所謂的利基,是你在實際跑業務之後,才會找到,而且必須要找到。

另外,即使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因為環境是在變動的,需求是在變動的,總會有沒有滿足的需求。如果你能重新思考你的事業,從不斷的業務開發中一直優化自己,這就是你的利基。

書中有一個觀點 larry 也覺得寫得很好:人生規劃必須先於事業規劃。很多創業者會說,我要做一間市值多少的公司,我公司在 5 年之後營業額要到多少。

高額的營業額意味著巨大的壓力、風險、失控 (請見文章上方,不得不衝高營業額的 4 個缺點)。你是希望生活越來越游刃有餘,還是希望生活變得越來越辛苦?高額的營業額真的是你要的「目標」嗎?

結論

整本書沒有理論圖表與統計數據,全部都是共同作者 諾姆·布羅斯基 自己的創業心得和輔導別人創業的故事。文字流暢,讀起來很輕鬆。

因為 larry 是自己開公司,滿驚訝的是作者 1980 年代的創業故事、商業邏輯,與實際開發業務的經驗,放到今天 (2022年底) 依然成立。1980 到 2022 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這說明了底層商業邏輯幾十年來是不變的。

這本書沒有高大上的理論,講的都是歷久彌新的生意道理。一邊看本書,同時也是一邊驗證 larry 的創業心得。也許因為 larry 公司與本書作者的公司一樣是做 B2B 的生意,我對書中內容有高度共鳴。

這本書我應該會再拿出來翻閱,也推薦給有經營 B2B 事業,或工作類型屬於 B2B 業務的讀者。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