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張志東 克制的力量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好文分享] 克制的力量 – 騰訊聯合創始人張志東,談產品人的信仰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原文及圖片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A4NjgxMg==&mid=2651831122&idx=1&sn=82b5f21cd8c8b8f668bf477ca5deedc0&scene=1

前幾天在一個電視節目裡聽到主持人提到一個詞「分寸感」,當然他是在講表演和觀眾互動方面。larry 當下覺得這個詞太有意思了,思索幾秒後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也就是本篇的標題:克制的力量 – 騰訊聯合創始人張志東,談產品人的信仰。

本篇張志東 (以下簡稱 Tony) 談的主要是做網路軟體產品的思路。我會有感是因為,其實做人做事也是如此,做生意也是如此。原文中開頭:

「有一家茶餐廳A的位置很好,周圍有不少人流,但只有這一家茶餐廳,有地理位置優勢,原本一個人30元(人民幣)左右就能吃一頓飯,餐廳經常巧言推銷,讓顧客多點菜,讓顧客消費到50元(人民幣)以上。

還有一家茶餐廳B,食品不錯,服務員待客友善,點餐點多時會提醒顧客可能點多了,建議不夠再加。

估計短期內茶餐廳A的營業額會增加,但長期來看,很難讓顧客真正信任,一旦附近有別的選擇,顧客就會選擇其他餐廳。而茶餐廳B,會給人一種克制的感覺,反而能建立起信任感。顧客有時候情願走遠一點,也願意過去。

我覺得這種克制就是一種美好,一種力量,其實做產品也是一樣。」

如同上面茶餐廳的例子,其實很多東西都是長期利益短期利益在取捨。這兩者是衝突的,你要耍些小聰明佔點便宜,自然你的客戶或合作夥伴的信任感就會降低,就會傷害到長期利益。相對的,如果你追尋的是長期利益,很有可能你要犧牲掉眼前利益。

底下這一段我覺得也寫的很好:

「好產品和好商業,並不是靠不停的派傳單、不停地去干擾顧客,來向他銷售東西,這是一個不太愉快的理念。好的產品是在很自然的接觸點裡,通過優雅的服務體驗來打動用戶,讓用戶心甘情願的告訴朋友,讓用戶來做口碑代言人。」

larry 自己做公司,有聊過但後續沒回應的客戶,基本上不會再去打擾。並不是自以為如何如何,而是請把「轉換率」跟「失去的專注力」也算進去,再來評估你業務開發的方式。

整天「ㄅㄨㄚˇㄋㄨㄚˋ」(台語的交陪),到底能累積什麼,而且「ㄅㄨㄚˇㄋㄨㄚˋ」的業務轉換率有多少,自己心裡清楚。因為本質上要解決客戶問題,或滿足客戶需求,才有可能達成合作,其他都是空談。

「以用戶皺眉頭不開心換取的利益,就等於在透支產品的信用。透支行為自然是無法持久的。」

專注於眼前利益,就是在透支信用。不只是產品的信用,是一個人的信用,是一間公司的信用,Tony 也說「透支行為自然是無法持久的。」

本篇 Tony 談的是網路軟體,最後他提到

「為什麼有的朋友可以交往很久,本質上是因為你對這個人的信任,這個人不佔人小便宜,這個人對世界是友好的。」

larry 特別有感,其實不只是網路軟體,做人做事也好,職場發展也好,經營事業也好,不都是一樣嗎。專注於解決問題與滿足需求,顧及你的客戶,顧及你的合作夥伴,做好你的信用。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