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覆盤當時玩音樂的一些想法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覆盤」是圍棋用語,近幾年很多商業大老也在講這個詞,很多朋友應該不熟悉,建議可以先 google 一下。

前幾天無意間看到這位吉他老師的 youtube channel (應該是位吉他老師吧,我不知道他,Youtube 算法推薦的)
https://www.youtube.com/user/painuvittu/videos

這 channel 裡面有很多很好的音樂,我注意到他有幾個學生專門在玩 metal,整齊漂亮的點弦、掃弦,也 cover 一些古典樂曲的 pattern。對 larry 來講,是如此的陌生又熟悉,因為我在大學到二十幾歲,也在練類似的東西,沒辦法速彈、點弦、掃弦跟他們一樣整齊漂亮,但我充分理解彈不同音階、不同 pattern 其中的樂趣。

本文標題是「覆盤」。我想請讀者隨便點幾首上面 Youtube channel 的歌來聽,選兩首你比較喜歡的。大概會落在一些鄉村搖滾、流行搖滾的東西吧,我的選擇也是如此。

這篇文章到底要講什麼?從 larry 今天來看,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對別人的價值」。速彈、點弦、掃弦固然強大,音階轉換固然有趣,但依照上面的實驗,你會再去點 metal 的音樂第二次嗎?音樂的本質是 entertain, 如果沒有足夠的受眾(TA),無法支撐你要做的事情。

其實軟體工程也是如此。各種方法論,程式碼品質,模組化等,做得深的工程師都能理解,非常有趣,是一些很深的 topic. 但如果 A 工程師是軟體工程的大師,B 工程師 programming 能力一般般,但他懂長官、客戶、規格,請問誰會升官加薪?

很多東西是含有隱性而長期的價值,唯有去考慮「對別人的價值」,隱性而長期的東西才能體現出它的價值。試問,樂理一流演奏一流的音樂如果沒人聽,或很少人聽,有意義嗎?軟體工程做到一流,耗了大量資源,如果長官不賞賜,客戶不買單這樣有意義嗎?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