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升遷 老闆視角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你看的是個人工作達標,還是整件事情成功?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前幾天有個朋友來找 larry 聊天,聊到工作與升遷的問題,席間有一個話題我滿有感的。也許是我這幾年自己開業,看事情的角度略有不同。但根據我的觀察,這的確是很多人忽略的一個觀點:你看的是個人工作達標,還是整件事情成功?

在工作環境很多人直覺:我的工作做完啦,其他的不關我的事。對,盡完本分當然沒錯。但是,主管看的是屬於他的整個業務有沒有成功。老闆看的是整個專案、整件事情有沒有成功。如果求的是升遷,升遷的決定權在主管或老闆,那是不是要用他們的視角來看事情。

例如有的人會覺得「我的業績達標了」「我的工作在期限內完成了」「我的專案報告寫的這麼好」。對,沒錯,但有點可惜的是,少了一步從老闆的視角來看事情。

我會覺得可惜的原因是,通常上述這種人,待辦事項都做的又快又好,也很努力,事情都能如期完成。但如果能多看一步,多想一個層面,對職涯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再來,如果能多看一步,多想一個層面,你能不能在不影響同事的前提下,「主動」去找解決方案,或是找更好的替代方案。當你的視角改變,自然就會發現「員工主動」對老闆來講是多麼高興的一件事。

很多優秀的員工,會去精雕細琢他手頭上的業務,但說真的意義不大。當視角改變後,「主動」就有了方向,就會知道那些是對老闆有意義的事情。

知道哪些是對老闆有意義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且我會說,這也許會比你手頭上的工作更重要。

這邊要提一下,當你主動提案時,請帶著具體方案,可管控的時間、資源、風險,和可能的成果。沒有思考完整的提案,是提問題,老闆不需要你提更多的問題給他。

其實老闆看的就是投這樣的時間與資源,可能會有什麼風險,可能可以達成什麼效果。如果你的視角改變,自然會知道什麼可以提,什麼不要提。

另外,在提案時,或是在聊天溝通時,最好也都展現你是公司先於個人,團隊先於個人的態度,你的立場和自我認知才會正確。

larry 會對這個題目有感的原因是,看過很多優秀的朋友,做事又快又細心,但總是有點像在精雕細琢手頭上的事情,缺乏全局的思考,真的很可惜,也許這就是職涯發展的差別所在。

你求的是升遷,老闆求的是整件事情成功。你幫助老闆達成他所要的,自然你就會被放在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上班其實也是一種商業合作,說來現實,但很多事情想通了反而簡單了。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