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 終局思維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以終為始,終局思維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最近在兩個地方看到或聽到 以終為始 的概念。

有個朋友說他買電腦先買 144Hz 高刷新螢幕 (現在 144Hz 已經不是頂規),再挑什麼顯卡可以支援這塊螢幕,最後才挑 CPU 是可以支援顯卡的。

這完全合理阿,因為你最後看到的是螢幕,所有的設備都應該以這塊好螢幕能輸出為主。挑選的順序是螢幕 → 顯卡 → CPU,這就是一種以終為始的概念,你最後想看到什麼,反推去做。

行銷也是,先想你最終要的是什麼效果?你是要商品轉換,你是要流量,還是你這筆錢灑下去只是要曝光,建立品牌認知 (Brand Awareness)。先確定你最終可能可以達到的效果,再來回推預算,找廠商,找美編等。

不要以為這好像理所當然,larry 開業到現在接近五年,也許線上經營有它的專業度跟經驗在,很多客戶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以終為始也是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這本成功學經典七個習慣中的第二個。他原文是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注意 in mind,指的是你心中的最終需求是什麼,那你現在做的有沒有一步一步去架構這個終局。

個人的職涯發展也是,你心中的最終需求是什麼?你要的是金錢還是 title,還是都要?你要的是穩定的工作,還是高壓但相對薪水較高的工作?你要的是符合自己志趣,但現實回報並不是你唯一看重的?還是你想要擁有自己的事業?

以上都對,自己想清楚就好。

在你的工作環境中,應該可以看出來沿著延長線走下去的終局。如果這個終局是你要的,恭喜,繼續走下去。如果不是,就要想劇情是不是要這樣演下去,因為時間有去無回,非常寶貴 (參考文章:隨著年齡增長,你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以終為始也是一種「反推」的概念,站在你的位置,想想為什麼你對你的主管、公司有用。站在公司的立場,想想為什麼你對你的客戶有用。商業上反推你的商業本質是什麼,你根本的競爭優勢是什麼,這也是 larry 常常在思考,並且累積的部分。

以終為始,終局思維。先思考你的最終需求是什麼,你要達到的效果是什麼,或是你要解決什麼問題,再反推你現在需要做什麼。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