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車 商業邏輯 客人高興了 什麼都好談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客人高興了,什麼都好談。你公司的商業邏輯是這樣嗎?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前陣子 larry 跟一個朋友吃飯聊天,那位朋友帶了一位職業是賣車業務的朋友一起來,順便介紹給我認識 (我沒有要買車,就是一個人脈交流)。那位賣車業務的業績一直都很好,我們開玩笑說他是王牌業務,席間我們交流了不同產業,業務開發的一些想法。

那位王牌業務提到賣車是這樣:客人高興了,什麼都好談 (就是容易成交的意思)。所以他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陪聊、陪笑。larry 開業很久了,也看得出來他是一個很上道的業務。那是一個很愉快的中午,大家說說笑笑聊了好一陣子。

這篇文章要聊的是什麼?存在即是意義。也許大家行業不同,模式不同,背景不同,底層商業邏輯也完全不同。但只要他是合理合法的賺錢,他就有可以參考的地方。

larry 到目前 (2022年8月) 開業6年快7年了,只要是從 0 創業的老闆,都不會輕易的去評斷誰對誰錯,誰高誰低。別人的模式,能參考的部分我們參考,即使我們不認同也沒關係,不要浪費時間,繼續走我們的戰略就是了。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賣車業務,讀者可以想想,你公司的業務邏輯是不是「客人高興了,什麼都好談」?

如果是,那就是走市面上交際應酬、稱兄道弟、參加商會社團的這個套路。如果不是,或是我們不想走這一路,個性也不適合走這一路,那上面的這一套我們就用不上。

larry 公司是做 B2B 業務,我們的生意邏輯是跟客戶長期合作,當然,我們要提供的是穩定、高效率、高CP值的服務。好,所以我們跟賣車業務的底層邏輯完全不同。

但因為 larry 是從 0 創業,當初就是摸石頭過河。所以上面那些應酬場子,我參加過很多。三教九流、牛鬼蛇神,我來往過很多。

也就是雖然我們公司業務不是賣車的商業邏輯,上面那些場子、人或事,我都參加過、經歷過。也許我走的是彎路,是在浪費時間與金錢。但看人識人的經驗,時局環境的判斷,人生故事的累積,這些都是我最珍貴的資產。

又或許,哪個從 0 創業的老闆沒走過彎路呢?所謂的公司基礎,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試錯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優化再優化,累積出來的。也因此,我們才能累積出看人看事的準度。在年紀漸長,不能只拼體力與熱情時,發力能越來越準。

結論

知道什麼不適合你,才能釐清什麼適合你。

只要是人類,始終還是困在自己的認知裡,總會有盲點。看看別人做生意的方式,也是一個反過來檢視自己的機會,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如果確定你跟他的底層商業邏輯完全不同,你也不認同他的方式,那也是強化對自己現在路線的信心。

larry 在本站 商業思維分類 底下的多篇文章都提到,這個時代比的就是思維與認知,人與人的差距就是認知的差距。社會上做生意的方式百百種,我們學的來學不來是一回事,但至少我們要看得懂別人在玩什麼。看懂別人在玩什麼,本身就是一種認知的提升。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