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 張勇 創業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海底撈你學不會?從海底撈的創業故事我們能學到什麼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吃過海底撈火鍋。larry 也吃過海底撈火鍋 (ATT 4 Fun),但長期以來我對海底撈的企業成長故事倒非常陌生。

我第一次聽到「海底撈」這個品牌,是源自於雷軍初創小米時,他常說他創小米參考的兩家公司:同仁堂 (中藥) 與海底撈,學習同仁堂真材實料的做產品,學習海底撈超乎客人預期的服務。

前幾天 larry 在某個地方看到海底撈創辦人張勇的創業故事,我覺得有一個很精彩的點,也更能理解海底撈這家企業。我先講我覺得精彩的點,希望讀者在看本文的時候,能進入我想表達的脈絡:

戰略上沒有絕對的劣勢,在找到適合你的維度、你的定位後,劣勢搞不好會變成優勢。

海底撈創始人張勇 (wikipedia),四川人,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技職學校畢業。出身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名牌大學畢業。有當過電焊工,也在路邊賣過麻辣燙,後來跟同學一起開了川味火鍋,也就是最早的海底撈。

因為不是餐飲背景,料理也不是特別厲害,但是他身段夠低,凡是幫客人帶孩子、擦皮鞋,只要是他能做的,都盡量去服務,以爭取客人。

很多商業管理喜歡分析海底撈,都有點神化了。了解張勇的創業背景後,大概比較能理解海底撈這家企業,為什麼後來是這個形態,因為企業就是創始人 (團隊) 的延伸。

參考文章:騰訊前副總裁吳軍:騰訊從來沒有過 to B 的基因。什麼是「企業基因」?

之後海底撈這種超乎客人預期的服務形成了口碑,坊間、網路上很多關於海底撈的傳奇,是口碑行銷的始祖,分店也一家一家的開。

這邊就帶出一個值得思考的點,如果張勇一開始就是國際名廚,擺出一個國際名廚的架子,海底撈集團能到後來的規模嗎?延伸討論,如果一個專業人士,很專業,但始終端在那邊,會有大的發展嗎?相信讀者心中自有答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qNowRnnCQ
張勇的專訪,一些細節不講,larry 可以看出來這位老闆特別直白,特別懂人性,也特別務實,很符合他的成長背景和創業故事。

看完海底撈的創業故事,本來因為沒辦法,只好放低身段做一些額外服務,討好客人的手段,反倒變成企業成功的關鍵。

結論,這篇文章 larry 想要表達的是:第一,在找到適合你的維度、你的定位後,劣勢搞不好會變成優勢。第二,不管你的專業如何,身段都要放低。因為我們求的是事業發展,不要因為一些小事而阻礙了你的發展。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