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跟台灣的小吃店老闆們學習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larry 常去光顧一家豆花/剉冰店,他是今年新開的,因為品質、服務、購買氛圍不一樣,一開始就搶了一家老店很多生意,而這家老店在該區域原本是屬於壟斷的地位。

這家新的豆花/剉冰店有什麼不同?品質上豆花,煮的紅豆、蓮子、花生、湯圓/芋圓等料,你吃的出來食材本身的香味跟口感,而不是一昧的甜。

賣的人有兩位,一位是老闆娘,一位不知道是她的媽媽還是婆婆,可以感覺出來是自己煮自己賣,而不是請人來賣。另外如果你豆花湯底要加豆漿的話 (他們自己做的無糖豆漿),不用加錢,跟她講一下就好 (注意湯底加豆漿成本上是增加的。)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前幾天去光顧,我一樣點了豆花加豆漿,三種料:蓮子、大紅豆、綜合圓 (湯圓+芋圓)。老闆娘舀了蓮子,正要舀大紅豆時,停住了,先舀綜合圓。我開玩笑說:這還有順序啊?老闆娘說:湯圓擺最上面跟冰接觸會變硬,所以先擺湯圓再擺大紅豆。

各位能理解 larry 要講的意思了嗎?如果你是客人,聽到這樣的細心感覺會不會很好。人家整套生意是這樣子做的啊,多加豆漿也從來不收錢。讀者請仔細想想,多加一點豆漿成本能多多少,客人喝了好喝會不會單獨買豆漿。會呀,我就會單獨買豆漿。

另外再舉一個滷味攤的例子,想寫這個例子很久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題目。

這家滷味 larry 不算常去光顧吧,但如果要吃滷味的話有很高機率會去買這家。賣的人是一位老闆娘,一樣感覺得出來是自己滷自己賣,態度總是從容有禮,沒有生意人的市儈氣。我其實滿佩服她的,因為她們家的生意也很好,很忙,但態度很好。

有時候 larry 會比較晚才去買,剩的不多,老闆娘會因為剩的食材差一點而算我便宜 (例如雞翅比較小)。

說真的,如果她不主動提我根本不會注意到。但她主動提了,少賺幾塊錢,但客人聽到是什麼感覺。聰明的各位,這位老闆娘到底是賺了還是賠了?到底是笨還是會做生意?而且不只一次主動幫我減價。

我跟滿多朋友都提過,我的一部分生意哲學就是跟這些小吃店老闆們學習,他們的事業其實是最靠譜的。讀者一定也有常光顧的水餃、滷味、麵店、剉冰店等,人家生意為什麼這麼好,能做這麼久,裡面滿滿都是 know how 啊。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