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 跨年夜 演講 線下聚會 成功學 自我認知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用聽演講、線下聚會的方式過聖誕夜、跨年夜,這個現象 (生意) 也在台灣開始了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之前提到 羅輯思維於深交所申請上市,身為老粉的一些感悟,羅輯思維羅振宇在 2015 年底,開始每年名為 時間的朋友 的跨年演講。也許台灣過去幾年也有,但今年底 (2020年底) 特別明顯,開始有知名機構在聖誕夜、跨年夜辦演講與線下活動,並在線上 (不管是自媒體還是直接下廣告) 行銷這件事。

larry 一直對市面上充斥各種課程的現象很有興趣。近年來很多人賣課為生,甚至做成公司,做成企業的大有人在。當然,每種現象都有它形成的原因。為什麼市面上會充斥各種課程?因為有這個需求,而 larry 對這現象的底層人性一直都很有興趣。

平日報名上課,可能還跟技能訓練扯的上關係,是要學一點東西。但用聽演講、線下聚會的方式過聖誕夜、跨年,基本上是跟技能訓練無關的活動。與技能訓練無關,就正好把這些活動、聚會的底層人性需求突顯出來了:還是在賣一個成功學。

人往高處走,這無可厚非。這是一個快速變化又高度競爭的世界,人人都想成功。聖誕夜、跨年去吃一頓,開 party,對很多人來講已經沒有意義了。還不如把假期時間去聽聽成功人士演講,交交新朋友,尋找新的機會。

再來,性質比較 soft 的線下聚會本來就是一種社交活動。知名機構在聖誕夜、跨年辦活動,有點像是提供一個體面的場合,報名的人也都體面的出席,在餐飲間,交新朋友,尋找新的機會。所以知名機構在聖誕夜、跨年的活動,有點取代掉傳統 party 的感覺,是一種新型態的社交活動。

當然,一切的基礎是「知名機構」在「舒適場地」辦的活動,才體面的起來。人的自我認知都是比現實中的自己好,這些機構與活動服務的就是人的自我認知:很體面,有知識,會成功。

每種現象都有它形成的原因,這些活動玩的是成功學,服務的是人的自我認知良好,同時也是一種新型態的社交活動。也正因為服務的是 audience 的自我認知,所以有在做知識服務,個人品牌的朋友,要盡量把每個地方都弄的體面一點,才會符合 audience 的自我認知期待。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