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Larry的日常 食記

[中山站美食] 米匠 Mi Jian 中山店,高CP值無菜單日本料理,板前握壽司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米匠是 2019 年夏天創立的無菜單日本料理。老闆是洪慶同師傅 (阿同師),幾十年的日本料理經驗,也是同壽司的創辦人。米匠創始店是中山店,近捷運中山站。前幾天 (2020年11月) 他們在大直美麗華附近開了分店,不是在百貨裡,是街邊店。

米匠的用餐方式滿特別的。以晚餐來說,6點有一個梯次,8點有一個梯次。客人盡量在訂位的時間到達,主廚會全部客人一起,依序上當日的餐點。跟一般餐廳滿不同的,一般餐廳是客人到了,點菜,開始上菜。

米匠是無菜單料理,沒有點菜這個環節,所以可以做到客人批次處理。懂商業的讀者應該知道,批次處理的話,效率提高帶來的成本降低 (師傅就不用同時要忙餐點A, 餐點B, 餐點C, 人力成本會上升)。

收費方式是 $1200,15 道餐點 (要加一成服務費)。larry 查了他們去年開幕的新聞報導,一樣是 $1200,沒有漲價。結帳只收現金,店員會依序跟每個客人收費,店員手拿一個小的發票機,會開發票。

能批次處理客人的話,批次收費,連櫃檯收費的人力成本都免了。也許是 larry 沒看過其他家,批次處理客人的模式很厲害,但前提是無菜單料理,或客人已提前確定餐點,才能達到批次處理客人。

▼ 我們去的是米匠中山店,近捷運中山站 2 號出口。是在巷弄裡的街邊店,沒有明亮的招牌,滿低調的,我們第一次經過還沒發現。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右側的巷子可以看到有些名氣的蘿絲瑪莉義大利麵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入門會有一個玄關,客人在這裡候位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用餐區,他們只有吧台的座位。是日本料理中的板前料理,由主廚在客人面前將備料做最後完成,呈現給客人。吃的是主廚的專業。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第1道菜,浸煮菠菜 (鮪魚絲),盤子右上角是醃薑片和醃白蘿蔔。第2道菜,蛋黃醋鰹魚因為是無菜單料理,當日的菜名只能記個大概,酌料及裝飾無法詳細紀錄。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浸煮菠菜 (鮪魚絲) 蛋黃醋鰹魚

▼ 第3道菜,黑鮪魚大腹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黑鮪魚大腹

▼ 板前師傅包壽司的手法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第4道菜,北海道鰤魚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北海道鰤魚

▼ 第5道菜,松葉蟹肉最中餅。最中餅在日本料理裡本來是酥脆外殼,夾著紅豆泥。後來衍生為任何餡料,夾在酥脆外殼中,都可以稱之為最中餅。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松葉蟹肉最中餅

▼ 板前師傅炙燒生魚片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 第6道菜,鰆魚生魚片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鰆魚生魚片

▼ 第7道菜,干貝蒸蛋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干貝蒸蛋

▼ 第8道菜,葡萄蝦佐墨魚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葡萄蝦佐墨魚

▼ 第9道菜,海膽小缽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海膽小缽

▼ 第10道菜,白腹鯖魚壽司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白腹鯖魚壽司

▼ 第11道菜,油魚西京燒。西京燒是日本關西一帶的料理方式,將魚肉用味噌醃漬後,再進烤箱烤。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油魚西京燒

▼ 第12道菜,海味手捲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海味手捲

▼ 第13道菜,松本茸吸地,吸地在日本料理就是「湯汁」的意思。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松本茸吸地

▼ 第14道菜,季節水果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季節水果

▼ 第15道菜,淡雪羹,主要成分為蛋白霜

米匠 中山店 日本料理 淡雪羹

以上就是店家當日提供的餐點,整套吃下來的感覺就是新鮮、鮮甜,飽足感也是剛好。這邊要提醒讀者的是:1) 米匠是無菜單料理,讀者去的當天,應該不會跟以上我們吃的完全一樣。2) 因為是無菜單料理,以上的菜名只能記個大概,酌料及裝飾無法詳細紀錄。

米匠是做口碑的經營方式,甚至連店面都很低調,定價固定,也不用玩什麼行銷活動。他們是無菜單料理,客人並不知道今天會吃什麼,所以店家的信任度跟口碑就很重要。站在客人的立場,我付這樣的費用,請店家把這餐辦好,店家要達到這樣的期待才行。

當然,到目前為止,他們口碑經營的不錯,包含我們上班日晚上6點去,是滿座的狀態,我們的用餐體驗也不錯。喜歡無菜單日本料理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囉。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