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Larry的日常 食記

[中山區美食] 麵屋千雲 (Chikumo),位於林森北路的拉麵店,開到凌晨!招牌的濃厚系雞白湯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拉麵愛好者應該都聽過麵屋千雲 (Menya Chikumo),位於林森北路商圈,開到凌晨4點 (撰文的現在是2024年2月)。在林森北路商圈,是最好的宵夜選擇之一。

麵屋千雲的前身是「鏡花水月」拉麵店,2018 開幕。網路上還查得到網友吃「鏡花水月」的部落格文章和菜單,餐點非常日系,當然以拉麵來講,這叫做道地。

以菜單來講,鏡花水月真的就是麵屋千雲的前身。2019 年重新裝潢以及 re-branding 成「麵屋千雲」。至於為什麼要 re-branding,我們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是從 2018 或 2019 算,以眾多拉麵名店來講,麵屋千雲算是年輕。2023年光華店開幕,位置近捷運忠孝新生,出來後往三創方向的巷子裡。

林森店、光華店同樣是開到凌晨。以撰文的現在 (2024年2月),林森店開到凌晨4點,光華店開到凌晨2點,而且下午都不休息。這營業效率很驚人啊,以單天的營業時長來說,可能是其他餐廳的兩倍以上!

麵屋千雲位置在林森北路,林森公園南側。附近有之前吃過的 OH MY!原燒日式燒肉,麵屋千雲的對面則是知名的「龍都酒樓」。

捷運的話,麵屋千雲正好位於捷運中山站、松江南京站、善導寺站的中間。當然,看你在哪個站方便就從哪個站過去。像 larry 是從善導寺站出來,沿著林森北路往北走,這段路人行道都寬敞,走起來也滿愉快的。

小提醒一下,麵屋千雲是在林森北路的巷子裡,要拐進巷子第二間店才是。

▼ 這是他們的店面,與眾多拉麵店相比,店面算是大而新穎 (很多拉麵店面是非常小的)。店面選用的是日式木質調,和常常用來搭配日式木質調的黃色燈光。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 一進去後,左側是出餐區和吧台,右側及後方是一般餐桌,桌面也都是SOP標準擺設。以拉麵店來講,空間真的是大而新穎,服務人員也很多。larry 是下午去的,客人比較少,可以想像用餐期間,應該是客滿要排隊。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 菜單。右邊是魚介雞白湯沾麵 $270,左下是沾麵的招牌 $370,多了雞叉燒、溏心蛋,詳細差異再請問店家。左上是雞白湯拉麵招牌 $350,左中是鹽味雞湯拉麵招牌 $350。他們的雞白湯是濃厚系,鹽味雞湯可能比較清爽點。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菜單

▼ 網路上有人說他們的拉麵較鹹,店家的菜單上就寫的很明白了,雞白湯拉麵就是日本當地的口味,較鹹較濃。如果無法接受太鹹或太濃,請選擇鹽味雞湯拉麵。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菜單

▼ 菜單。煎餃子或是炸餃子都是 $150,都可以選擇豬肉餡或是雞肉餡。豬肉餡較濃較鹹,雞肉餡則是拌以紫蘇葉,較為清爽。下圖左側是飯類,品名價錢下圖都有。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菜單

菜單後面還有一些單點的菜餚、酒水,這邊就不全附上了。以餐點的多樣性、店面裝潢來講,larry 覺得相較於一般拉麵店,麵屋千雲更像是一家「餐廳」。

點餐方式是客人先入座,店員會拿一個 QR code 給客人,手機掃描後用網頁點餐,送出訂單後店員會來確認餐點。時至今日,如果是人流大的店家 (不限於餐廳或拉麵店),真的要思考點餐電子化這件事,這就是營業效率啊。

雞白湯拉麵招牌 $350。包含3片雞叉燒,2片豬叉燒,3個雞肉丸子,和 larry 吃拉麵必配的溏心蛋和海苔。豬叉燒沉浸在湯裡,但其實滿大片的,下方會有圖。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招牌

▼ 他們的麵條是偏細麵,熟度剛好也很Q彈。麵不能泡,一上桌就趕快吃吧。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招牌

▼ 上面有提到他們的豬叉燒滿大片的。豬 / 雞叉燒都好吃,肉本身口味偏清爽 (搭配濃厚系湯頭),都軟嫩,其中豬叉燒稍微有口感一點。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雞白湯 拉麵 招牌 豬叉燒

獨特的雞肉丸子有柚子胡椒香味。湯頭則是濃厚系雞白湯,真的是偏濃偏鹹。再次溫馨提醒,如果讀者不能接受太濃太鹹的湯頭,請選擇「鹽味雞湯拉麵」。

日式煎餃,豬肉餡 $150。有五顆煎餃,其中一顆我咬一半給大家看內餡,有點像中華餃子豬肉+蔥的感覺。調味也是偏鹹,店內桌上都有擺餃子醬,有點類似麻油+醋的味道,larry 建議可以沾,會中和一點餃子的鹹味。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日式煎餃 豬肉餡

▼ 煎餃的另一面,餃子皮的摺痕也滿精緻的。

麵屋千雲 Chikumo 林森北路 日式煎餃 豬肉餡

以上是 larry 用的餐點,雞白湯拉麵招牌 $350,日式煎餃 $150,共 $500,沒有另收服務費。

麵屋千雲有其他拉麵店比較少見的雞肉丸子,豬 / 雞叉燒也都好吃。另外,larry 個人喜歡吃日式煎餃,這也不是每家拉麵店都會有的。以上都是這家店的特色。

價位以拉麵店來說是稍高一點,但他們的用餐環境比很多拉麵店好,服務人員也多很多,這也是人家的成本。

又或者說以店面、裝潢、服務人員、餐點的多樣性 (還有酒水),麵屋千雲更像是一家「餐廳」(不只是家拉麵店)。

最後要再提醒一下有興趣的朋友,他們菜單上寫的很明白,「雞白湯拉麵」就是日本當地的口味,較鹹較濃。如果無法接受太鹹或太濃,請選擇「鹽味雞湯拉麵」。

整體而言吃完是舒服的。喜歡雞白湯拉麵、日式煎餃,或是會經過林森北路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囉。

延伸閱讀,同是拉麵名店的:
柑橘Shinn – Soba,淡麗系雞白湯拉麵
豚人拉麵台灣本店,濃厚系豚骨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