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雞白湯 蛤蜊
Larry的日常 食記

[仁愛圓環美食] 柑橘Shinn – Soba,淡麗系拉麵,柑橘入湯頭,招牌的雞白湯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位於仁愛圓環附近,仁愛國中東側的 柑橘Shinn – Soba 拉麵店,前身是 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日文 そば 就是 Soba,蕎麥麵的意思。衍伸至今,不一定要「蕎麥」麵,日本的中華炒麵,日式炒麵 (加鹹甜醬汁的那種) 都叫做 そば (soba)。

そば (soba) 也包含日式油拌麵 Aburasoba 油そば。日式油拌麵的吃法是醬汁擺在碗底,擺上麵條,上面再擺上叉燒、筍乾、海苔等配料,客人自己攪拌後食用。架構上有點像台式乾麵,當然台式乾麵的醬汁和上面擺的配料不同。

2019年初 Aburasoba Shin 更名為 Soba Shinn & 柑橘,第一次使用「柑橘」二字,當然餐點內容也更換了,開始提供柑橘風味的湯頭。

2019年開始提供柑橘風味的湯頭後,柑橘Shinn 每年在全台十大拉麵排行榜,幾乎都榜上有名。這個結合獨特性、風味立體又好喝的湯頭,加上整碗拉麵呈現出來也漂亮好拍照,完全打中了市場。

他們接著在六張犁附近開了二店 柑橘Shinn – 鴨蔥,在信義 / 基隆路口附近開了三店 柑橘Shinn – 魚水。三家店的口味及重點各有不同。

Aburasoba Shin 油拌麵 2017年初開幕,如果算上這段期間,加上2019年初的 re-branding 和菜單變換,至今 (2023年底) 已接近七年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做到現今成為人氣名店,不簡單啊!

柑橘Shinn – Soba 拉麵店的位置在仁愛圓環附近,仁愛國中東側。讀者如果從忠孝東路過去,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一出來右轉進巷子 (往南),走到仁愛路富邦大樓,對面是安和路,安和路旁的巷子 (非安和路) 走進去就差不多到了。

如果是從信義路過去,捷運信義安和站,1號出口安和路往北走,到仁愛路口就差不多到了 (上段提到的富邦大樓對面),可以打開 Google 地圖看詳細位置。

上面兩種方式,從忠孝東路往仁愛路,或是從信義路往仁愛路,距離差不多,端看讀者方便。

▼ 這是他們的店面,可以看出來是比較老舊的店面了,上方的小牌子還寫著「油そば専門店」(他們的前身)。那一區是老舊騎樓,店面並不是很明顯,但注意門口有人排隊就是了。

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雞白湯 蛤蜊

一到店門口,請先在門口的號碼單手寫登記一下。服務人員會依照號碼單叫號碼,同時也確認客人人數和出席狀況,叫到號碼的客人在門口等候入場。

再等一會,服務人員會引導到自助點餐機,點餐並結帳。服務人員會視當下有無位置,有的話直接入座。空位還沒好的話,在店內稍候一會。

因為他們店面不大但客人超多,有限的內用座位,店家把點餐、結帳都在客人入座前完成了,客人入座時內場已經在做餐點了。客人要離開時,下一組客人大約已經結完帳在等了,座位是無縫接軌。這就是超高的坪效比。

▼ 他們的菜單,可以看到還保有原本的油拌麵。當然,拉麵才是他們受市場歡迎的原因,他們的麵條分為正常和細麵兩種。

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菜單

▼ 點餐提示。主要受市場歡迎的是左側的柑橘拉麵,也滿可愛的分為招牌推薦和「不怕踩雷」。他們「不怕踩雷」指的是較重口味的拉麵。有一點需注意,他們所有餐點均「不附」溏心蛋或半熟蛋,須自行加點 (拉麵請點溏心蛋)。

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菜單

▼ 招牌的雞白湯柑橘蛤蜊 $280+單點的溏心蛋 $30。廣受市場喜愛的就是這碗,初次來的客人就點它吧。旁邊有一個約3分鐘的小沙漏,提醒客人麵不要泡太久,盡快食用。

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雞白湯柑橘蛤蜊

可以看到三片豬叉燒掛在碗邊,碗的下方還有幾塊雞叉燒。有附海苔 (如果沒有的話larry會單點),湯裡有現煮的蛤蜊,但沒有拉麵常見的豆芽和筍乾 (這兩樣也不一定搭這個湯頭)。

他們的豬叉燒是片狀,掛在碗邊比較好呈現 (相較於平鋪在麵上,把麵跟湯都蓋住)。豬 / 雞叉燒應該都是舒肥手法,都很軟嫩,表面有著黑胡椒等香料。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他們的豬叉燒,肉感比雞叉燒強一點。

▼ 趕快吃一口帶著湯汁的拉麵。他們的麵條有正常和細麵兩種 (細麵較硬),我點的是正常麵,吃起來類似台式細拉麵的口感。

柑橘 Shinn Soba 淡麗系拉麵 雞白湯柑橘蛤蜊 正常麵

湯頭是濃醇的蛤蜊雞湯,加上柑橘香作為調和,還有微微的胡椒辣感,整個風味就立體了,也比較解膩。

因為湯裡有檸檬片柑橘片,店家有提醒,柑橘片不要久泡,泡一會挑出來放到旁邊小碟子。柑橘皮泡久會苦。

這碗雞白湯我是全部喝完的,不像濃厚系拉麵,吃到最後湯真的沒辦法喝。吃完之後份量剛好,血糖不至於飆得太高。而且吃完之後嘴唇黏黏的,應該是滿滿的雞湯膠質。

唯獨麵條選擇比較不精采,麵條沒有比較多的口感變化可以選擇。

招牌的雞白湯柑橘蛤蜊 $280+單點的溏心蛋 $30,共 $310。價位差不多拉麵市價,要估CP值的話,這碗拉麵有現煮的蛤蜊、豬 / 雞叉燒,要考慮進去。

店裡內場2人,外場1人,超級忙,但服務態度很好,有問題外場都耐心回答,這點加分。上菜時也提醒客人麵不要久泡、湯裡的柑橘片不要久泡等細項。

他們的湯頭風味獨特,整碗拉麵呈現出來也漂亮好拍照。喜歡淡麗系拉麵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囉。

延伸閱讀,同是拉麵名店的:
麵屋千雲 (Chikumo),濃厚系雞白湯拉麵
豚人拉麵台灣本店,濃厚系豚骨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