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日本 京都 一乘寺 拉麵街 豚骨拉麵
Larry的日常 食記

[台北東區美食] 豚人拉麵台灣本店,來自日本京都一乘寺拉麵街,濃厚系豚骨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豚人拉麵是來自日本京都一乘寺拉麵街,拉麵的一級戰區。2018 年來台開幕,第一家店就是台北東區明曜百貨後方的台灣本店

2020 年第一家分店復興店開幕。復興店位於忠孝SOGO後方,靠近市民大道的巷弄裡,跟之前吃過的 Fermi Pasta 義大利餐廳 是同一條巷子裡。那一區也是一個美食聚集地,包含眾多拉麵店家。

一碗日本拉麵的架構是,碗底先加入店家秘制的醬汁,這很有學問,常常是各種濃淡醬油、味醂、柴魚昆布等熬製而成。再沖入店家熬煮的高湯,加入自製的麵條,再擺上叉燒、溏心蛋,以及各種配菜。

老饕們有沒有發現,台式麵攤的湯麵也是如此。台式湯麵的底料可能是醬油、麻油、醋,沖入清湯,加入市場買的細麵或陽春麵,上面擺的是貢丸、肉燥或瘦肉片。與日本拉麵一樣會擺上豆芽。

有的日式拉麵會加豬背脂 (白白的浮在湯裡),而台式湯麵常常會加一點豬油。

架構是類似的,只不過日本拉麵的每個環節再去鑽研與優化。其實如果了解美食的話,不只台式日式,甚至中餐西餐很多架構都是類似。人類的飲食喜好,其實很多是類似。

回到豚人拉麵台灣本店,2018 開幕後就是人氣名店。很多老饕心中的濃厚系豚骨拉麵,豚人拉麵可能排在前幾名。

2023/5/1 起,餐點價錢有調漲,本篇文章以下內容是調漲後的價錢。

台灣本店在東區明曜百貨後方,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一出來右轉進巷子。進巷子後可以打開 Google 地圖看詳細位置,已經非常近了。

▼ 這是他們的店面,上方招牌寫著「京都一乘寺拉麵 (ラーメン)」。門口有個顯眼的手繪風帆布,一個候位的板凳也挺貼心。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日本 京都 一乘寺 拉麵街 豚骨拉麵

▼ 簡潔的單頁菜單。文章上方有提到,他們 2023/5/1 開始有漲價,這是漲價後的價錢。如何點餐?基本上就是先選徹濃、清爽、麻辣,三選一。再選醬油或是鹽味,以及他們的自製麵條三選一。配料都可以追加 (如菜單)。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菜單

▼ 自製麵條三選一:中捲麵、細麵、天龍麵。中捲麵 (下圖最左) 顏色偏黃,口感最Q,甚至有點脆口。天龍麵 (下圖最右) 麵體最粗,口感最強。第一次去吃的讀者 larry 建議可以點中捲麵,應該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每碗拉麵可以加麵一次不用錢,但不加麵應該就已經很飽了,讀者要自己衡量。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中捲麵 細麵 天龍麵

▼ 配菜自己夾,左到右是:芝麻、辣椒粉、洋蔥酥,後面長型盒子是辣豆芽。左邊也有水自行取用。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配菜 芝麻 辣椒粉 洋蔥酥 辣豆芽

▼ 徹濃 鹽味 豚骨拉麵 $260,本來沒有海苔,追加海苔 $20。可以看到所有的拉麵標配都有:溏心蛋、豆芽、筍乾,近年很多拉麵店採用的一肥一瘦叉燒。右邊是洋蔥酥和辣豆芽,因為湯頭已經夠濃了,其實夾一點辣豆芽解膩就可以了。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徹濃 鹽味 豚骨拉麵 海苔

▼ 這碗豚骨拉麵選擇的是天龍麵。天龍麵是他們三種麵條選擇中最粗、口感最強的。larry 覺得相較於他們的中捲麵混入較多的蛋白質(所以很Q),天龍麵應該算是澱粉質較厚實的。

拉麵的魅力就是這樣,與其說是品嚐湯頭,倒不如說是趕快吃一口帶滿湯汁的麵。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徹濃 鹽味 豚骨拉麵 天龍麵

▼ 一肥一瘦的叉燒。瘦的叉燒應該是舒肥製成,整塊肉咬起來都有肉香。肥的叉燒有煎過,油脂要煎香。因為這碗是徹濃豚骨拉麵,湯頭已經夠濃了,larry 是覺得瘦叉燒比較好吃。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徹濃 鹽味 豚骨拉麵 叉燒

▼ 徹濃 醬油 豚骨拉麵 $260,本來沒有海苔,追加海苔 $20。這一碗是醬油豚骨拉麵 (上面的是鹽味),可以看到湯頭比較偏褐色一點,其他標配都一樣。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徹濃 醬油 豚骨拉麵 海苔

▼ 這碗豚骨拉麵選擇的是中捲麵。中捲麵顏色偏黃,應該是混入類似雞蛋的蛋白質,所以口感很Q。每條麵的長度好像比天龍麵短。

豚人拉麵 台灣本店 徹濃 醬油 豚骨拉麵 中捲麵

一肥一瘦的叉燒則是鹽味 / 醬油都一樣,這裡不再重複。

鹽味 / 醬油的湯頭,larry 可能更喜歡醬油一點。因為如果點的是「徹濃」,湯頭已經夠濃了,鹽味會再增加厚重感。醬油則是吃起來多了一點醬油的「甘」味。

天龍麵 vs 中捲麵,初次來豚人的讀者 larry 比較建議中捲麵。如果你想吃吃看天龍麵,它是比較厚實的口感。

目前 (2023年8月) 鹽味 / 醬油拉麵都是 $260。如果你還要追加,兩三百塊是一定吃得滿足。而且,每碗拉麵可以加麵一次不用錢,但不加麵應該就已經很飽了,讀者要自己衡量。

座位則是吧台區,還有一個類似補習班的小長桌。就吃一碗拉麵而言空間大小還可以,沒有太擠的感覺。師傅講著日語,店內放著搖滾樂,讓我一直想到之前吃過赤峰街的漢堡排 名古屋台所

日本拉麵是平價美食,鹹香油脂包覆著店家獨特的麵條,一口吃進去,真的有它的魅力所在。豚人拉麵的濃厚系豚骨湯頭,加上自製的麵條,每種配菜也都好吃。豚人來自京都一乘寺拉麵街,口味應屬正宗。

但吃完一碗濃厚系豚骨拉麵,血糖真的會飆高想睡覺。如果吃完拉麵後,還有重要工作要處理,自己要考量看看囉。

延伸閱讀,同是拉麵名店的:
柑橘Shinn – Soba,淡麗系雞白湯拉麵
麵屋千雲 (Chikumo),濃厚系雞白湯拉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