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好文分享] 百度李彥宏於魏則西事件後的致員工信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t/2016-05-10/doc-ifxryhti4126263.shtml
今天 (2016-5-10) 百度李彥宏針對魏則西事件發出了一封員工信,多家媒體轉載,larry 在捷運上看了一遍,剛剛又看了一遍。

魏則西事件在 wiki 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D%8F%E5%88%99%E8%A5%BF%E4%BA%8B%E4%BB%B6, 這邊就不再贅言。

這篇 larry 不是要講醫療倫理,互聯網倫理這些,而是覺得李彥宏這封信其實滿真誠的。

「這些天,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會想:為什麼很多每天都在使用百度的用戶不再熱愛我們?為什麼我們不再為自己的產品感到驕傲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這句很多媒體拿來當標題:

「如果失去了用戶的支持,失去了對價值觀的堅守,百度離破產就真的只有30天!」

這樣的文字在我們的環境不常見吧。在我們的環境,大公司怎樣利多怎樣寫,怎麼可能出現像李彥宏這封信中的文字。

李彥宏提到:

「首先,是重新審視公司所有產品的商業模式,是否因變現而影響用戶體驗,對於不尊重用戶體驗的行為要徹底整改。我們要建立起用戶體驗審核的一票否決制度,由專門的部門負責監督,違背用戶體驗原則的做法,一票否決,任何人都不許干涉。」

這代表公司內部很多東西要被顛覆。以百度來說,高管、中層、基層員工何其多,這些都是利益相關者,可以想像要推行內部改革何其艱難。

另外,在其他媒體,也常看到李彥宏對於未來的憂慮,包含投了巨額的金錢在 O2O (還有愛奇藝)。

看到李彥宏的憂慮,larry 想到雷軍,眾所皆知現在手機多難做,甚至有人是低於成本在賣,多次小米的發表會可以看到雷軍疲累的眼神。

前幾天有一則報導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16-05-04/doc-ifxrtztc3227571.shtml

李彥宏,財產 885.2 億 (人民幣),中國第5
雷軍,財產 739.2 億 (人民幣),中國第6

值得思考的是:他們這樣的財富為什麼要選擇過這樣的生活?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