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通知型訊息 notification message
網路科技

LINE 通知型訊息 (notification message),明確知道發訊息者是誰,比傳統手機簡訊更安心及便宜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擁有綠色盾牌藍色盾牌 LINE官方帳號的商家,可以使用 LINE 通知型訊息 (notification message)。不知道擁有這兩種會員等級的商家,有沒有善用這個工具。

傳統的手機簡訊,除了訊息內容外,就只有一個來訊的電話號碼,用戶只有這個線索來判斷來訊真假。

即使是真的公司傳來的,因為無從判斷真假,可能也不敢點訊息內所附的連結。

LINE 通知型訊息的收訊位置是在 LINE 裡。我想,每個台灣人手機有安裝 LINE,會點開,這應該是一個合理的假設。

而且,「不需」加入商家的官方帳號,也會收到通知型訊息。所以可以說它是一個「跨頻道」的訊息。

如果沒加商家帳號的用戶,也會收到通知型訊息。那當然,什麼商家可以發訊息,可以發什麼訊息,LINE 就要把關。如果沒加商家帳號也會收到,當然不能是行銷訊息。

只有綠色盾牌、藍色盾牌 LINE官方帳號的商家,可以發通知型訊息,而且這類商家要再跟 LINE 申請,才能發訊息。

訊息內容不能是行銷訊息。一般來說,訊息內容可以是預約成功、交易成功、出貨通知、點數通知,等。

如果不想收到特定商家的通知型訊息,可以封鎖該商家。如果不想收到全部的通知型訊息,可以在 LINE App 設定裡關閉。設定 → 隱私設定 → 提供使用資料,裡面就可以關閉或開啟通知型訊息。

但也有可能,我「想收到」這些重要的通知型訊息,但我「不想」加商家的 LINE。這樣就什麼都不要動,LINE App 預設就是這樣。

發送通知型訊息對商家的好處是,每則訊息的費用,比手機簡訊大幅減少。而且如果是發送給「非好友」,銷售人員或服務人員可以引導客人,順便加入好友。

當然,通知型訊息發送時會明確顯示發送者是誰,對客人及商家來講,都會更安心。

就 larry 做客製系統,服務客戶公司及商家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訊息費用的大幅減少,以及可以引導「非好友」的用戶加入好友,的確是商家會採納的好理由。

尤其是實體門市、實體服務,交易時不需加入 LINE。或是現在很多用戶不想加商家 LINE (但也許可以接受通知型訊息),這時通知型訊息就可以派上用場。

如果是加商家 LINE 完成的預約或交易,直接用 Messaging API 傳訊息就好。我想交易期間,用戶還不至於去封鎖商家 LINE (交易後就難講)。

https://developers.line.biz/en/reference/partner-docs/#line-notification-messages-api
通知型訊息的官方工程文件。通知型訊息除了要跟官方申請,另外還有工程的部分。

// 送訊息
POST https://api.line.me/bot/pnp/push

// 拿到指定日期所傳送的訊息數
GET https://api.line.me/v2/bot/message/delivery/pnp

結論

現在是一個高度資訊融合的商業世界,也就是很多人說的 OMO (online merge offline)。稍微生意上軌道的商家,LINE 似乎是一個必備的工具,尤其是餐飲、服務、美業,或是各種消費性商品。

LINE 是台灣人手機裡必備的一個 app,這應該是合理的假設。如果你有加商家的 LINE,也許有會員資訊,交易紀錄與點數累積都一目了然。

如果你沒加商家的 LINE,或不想加,仍然可以收到通知型訊息 (除非你封鎖該商家或進 app 設定關閉)。

也許通知型訊息的申請有門檻,有點麻煩。而且如果 Messaging API 設計得宜,其實交易期間客人能查得到資訊即可,並不需要通知型訊息。

larry 想,唯一商家的剛需就是:商家本來就要發手機簡訊,而尋求替代方案。通知型訊息費用的大幅降低是一個剛需。

最後再提醒一下,只有擁有綠色盾牌藍色盾牌 LINE官方帳號的商家,才能使用通知型訊息。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