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評 曾文誠 曾公 226 鐵人三項 馬拉松
Larry的日常 商業思維 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名球評曾文誠 (曾公):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larry 大概是職棒三年開始接觸中華職棒。職棒元年 (1990年) 到今年 (2021年) 職棒32年,職棒起起伏伏,包含中華隊的比賽,我不敢說是重度球迷,但各隊球星,重要比賽的片段,我還是有在 follow 的。

只要有在接觸棒球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曾文誠,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主播、體育台的同事、球迷,大家都稱他「曾公」。聽他的球評很享受,口條、邏輯、知識內容,都是同行中的上乘。很多球評,說真的,口條並不ok,用字遣詞也不ok,很多人還會有一個毛病:重複主播播報的工作。

但聽曾公的講評,真的就是享受。他的口條、音質讓人聽起來很舒服,不會去重複主播播報的工作,往往能提出自己個看法,尤其是球場上的細節,也不時會帶入美日職棒的知識。

larry 會買這本 60歲的我,也能完成 226 超級鐵人三項,也是好奇,一個球評界指標性的人物,年紀也長了,為什麼要去挑戰鐵人三項,而且還是 226 超級鐵人三項。

首先,什麼是 226 超級鐵人三項?包含 3.8 公里的游泳,180 公里的自行車,42.2 公里的路跑。路跑的部分,就是一個全馬 (馬拉松) 的距離。以上三項加起來 226 公里。

大家可能對這樣的行程沒感覺,曾公一開始就做了一個比喻。一般泳渡日月潭的距離,通常設定為 3 公里,所以 226 鐵人三項可以說是先游超過一個日月潭,游泳完後立即騎自行車到新竹,到新竹後再跑步到桃園。

一般規則,以上三項要在 17 小時內完成。所以如果早上六點跳下日月潭的話,八點半之前要上岸開始騎自行車,下午四點半前要騎車到新竹開始跑步,晚上 11 點前要跑步到桃園。一整天從早上 6 點拼到晚上 11 點,三個項目之間沒有休息。

曾公在書中提到,他本來沒有跑步的習慣,所以跟一般人一樣,跑一小段就非常的喘。有一天他去 ESPN 播球,結束離開時 ESPN 的同事說他們要報台北馬拉松,也幫曾公報了 9 公里組 (後面有插曲,後來不是跑 9 公里)。曾公答應了 ESPN 的同事,從此開始跑步。

剛開始跑步時,曾公創立的體育媒體 TSNA,已經創立了 6, 7 年 (所以曾公早就有個創業家的身份)。他是獨資,公司每個月幾十萬的開銷,對他來講壓力很大,所以跑步也是他舒壓的一個方式。

完成了 ESPN 同事幫他報的路跑後,他又自己參加了 12K (公里)、半馬 (21.0975公里,簡稱 21K)、全馬、騎車環島、徒步環島、113 鐵人三項,等。除了台灣的比賽,他也跑過日本東京、北韓平壤的全馬。

看完了曾公馬拉松、鐵人三項的心路歷程後,感覺他還是很有夢想的一個人。做這些活動應該是沒有現實上的回報,不但沒有,還要花錢花時間,還要長期、有毅力的訓練自己的體能。馬拉松和鐵人三項不是容易完成的啊,冷天、熱天、下雨,都要訓練。也許就是這種夢想感,讓他義無反顧的投入在棒球領域之中。

書中提到,曾公將自己的創業公司 TSNA 無償交給卓君澤主播 (據曾公所述 TSNA 一直是收入大於支出的公司)。只是為了要找到年輕人,帶領公司在快速變動的時代,找到新的方向,保障員工的工作及職涯。

將自己的創業公司無償交給他人,對一般商業判斷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但也顯示出曾公的理想性格及豁達的人生觀。

如同跑步一樣,相信很多讀者除了工作之外,也有自己喜歡從事的活動。如何能持續去進行一項活動,larry 覺得「不是」靠意志力,還是要找到該活動帶給你的意義。也許可以帶來樂趣,也許有成就感,也許是一種舒壓。只有能帶給我們意義的事情,才能長久。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