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賽局 The Art of Strategy 迪克西特 Dixit 奈勒波夫 Nalebuff 賽局理論
商業思維 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思辨賽局 (The Art of Strategy),一本關於賽局理論的經典,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推薦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這本 思辨賽局 (The Art of Strategy) 是一本舊書了,原文是 2008 年出版,中文版是 2016 年出版。其實有學理的好書是這樣,不要說是幾年前的書了,就一門學問而言,幾十年都算是年輕的學問。

共同作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 (Avinash Dixit) 是麻省理工經濟學博士,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研究偏重在賽局理論。

共同作者貝利·奈勒波夫 (Barry Nalebuff) 是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他自己有創業公司,也在多家公司擔任過顧問,擅長商業策略與賽局理論。

奈勒波夫 1993 年與迪克西特合著的「策略思維」(Thinking Strategically),1997 年的著作「競合策略」(Co-Opetition),同樣都是經典。

這本 思辨賽局 (The Art of Strategy) 原來只是要為 1993 年的「策略思維」做修訂,結果新增了內容,也包含了作者本身的成長,和想法的更成熟。大量的新內容,讓他們決定取一個新書名「思辨賽局」。

本書也得到 2005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湯瑪斯.謝林 (Thomas Schelling) 的推薦。

囚徒困境 (Prisoner's Dilemma) 是賽局理論最有名的一個範例,也是同步賽局 (simultaneous-move game) 的代表。

本書在囚徒困境章節中,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例如有兩家競爭的服裝廠商 RE 和 BB,他們都有一個格子襯衫的商品,要如何定價呢?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如果兩家格子襯衫都賣 80 美元一件,兩家廠商營收都是 72,000 美元。
  2. 如果其中一家降價至 70 美元一件,降價的廠商營收會增加至 110,000 美元,沒降價的廠商營收則減少為 24,000 美元。
  3. 如果兩家都降價至 70 美元一件,則營收皆為 70,000 美元 (注意比沒降價前的 72,000 美元少)。

那請問,如果你是其中一家老闆,你要定 70 還是 80 美元一件?一般想法當然就定 70 美元啊,我有機會賭 110,000 美元的營收,即使對手也降價,我也只比原本的 72,000 美元少賺一點,這個賭注值得啊。

一個賽局中,無論其他參與者的決策如何,如果你的其中一個決策選項,優於你其他的決策選項,這時你就有一個優勢策略 (dominant strategy)。

當然,兩家老闆都是聰明人,都知道定 70 美元是優勢策略,所以兩家老闆都定 70 美元一件,結果各營收 70,000 美元。

這就是囚徒困境的精髓:大家都是聰明人,都採用優勢策略 (賣70美元一件),結果不如兩家都定 80 美元,各賺 72,000 美元還比較多。

這邊 larry 下一個註解,因為故事設定:沒降價的廠商營收減少為 24,000 美元。也就是如果我們沒降價,對手降價了,我方會損失慘重。所以不足 72,000 美元的營收差額,算是買一個保險。

如果是了解賽局理論的競爭者,就會想辦法達成合作關係,因為這樣才是彼此利益的最大化。即使彼此是競爭關係,也要達成某種默契。以上面例子而言,如果兩家廠商都定 80 美元,比兩家廠商都定 70 美元賺得多。

這邊 larry 下一個註解,這個例子只是勾勒出通常競爭合作會讓彼此利益最大化並且穩定。當然,每家公司的定價跟他的品牌大小、產品差異性、行銷費用、通路佈局,等方方面面有關,不會跟學術研究一樣是固定變因。現實世界的兩家公司不會只有定價不一樣。

現實世界定價是連續的,所以 RE 和 BB 兩家廠商不會只有 70 和 80 美元兩個選項。如果定價是連續的,RE 和 BB 最終會達到一個穩定的出價,也就是雙方都認為是最佳選項的出價。在賽局理論中,此時雙方達到了納許均衡 (Nash equilibrium)。

larry 這邊補充一下,其實一間上市公司的股價也是納許均衡。股票更是有無數的買家、賣家在出價,一樣要猜測其他買家、賣家的行為。最終這間公司,在這個時間點,在各方的買賣策略之下達到納許均衡,成為該公司的股價。

結論

這本書算是賽局理論的經典著作,書中舉很多生活化的例子,商場上的例子,來傳達賽局理論的概念。

賽局理論早期就是數學的一個分支,所以一些圖表的推導,還是有濃濃的數學味道在裡面。沒有困難的數學公式,閱讀時如果看到圖表,不要太過鑽研,旨在抓到圖表要表達的概念。

本書篇幅很多,例子很多,我們不是在修大學課程,不需要逐字鑽研。閱讀的重點應該是抓到每個章節的架構,跟其中要表達的概念。

經濟學理論的目標是模擬現實世界中人類的行為。larry 開業到今天 (2022年3月) 超過 6 年,不管你是事業經營者,還是銷售相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知道你面對的是什麼人,現在是什麼情況,而做出怎樣的應對進退,這些經驗才是重點。

再多的學理只是輔助,最終還是要回歸人與人,公司與公司彼此之間是什麼關係。人生的成長,最好先熟悉人世間的遊戲規則,再來讀經濟學理論,所學的知識才有可能內化。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