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營之聖 稻盛和夫 kazuo inamori 心 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商業思維 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稻盛和夫,有日本經營之聖的美名。京瓷公司 (原名:京都陶瓷) 的創辦人。1984 年京瓷與三菱、SONY 等大企業合資成立了第二電電 (DDI),也就是現在的 KDDI,日本第二大電信公司。

1997 年稻盛和夫從京瓷退休,他到京都一間寺廟出家修行。2010 年日本航空宣布破產,日本政府再三拜託當時 78 歲的稻盛和夫出任日航會長,挽救日航公司。2011 年日航反虧為盈,獲利創下歷史新高。2013 年他從日航辭去職務。

2022 年因自然衰老,在家中過世,享年 90 歲。

這本 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日文原文發行時間為 2019 年 6 月,中文版為 2020 年 7 月發行。

原文書名及副標

“心。人生を意のままにする力”

「人生を意のままにする力」中文翻譯應該是「將人生如己所願的力量」。這裡的如己所願,指的並不是有錢有權,而是更深一層的意涵。

中文書名及副標

“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larry 覺得這個中文書名翻譯不錯,雖然不是逐字翻譯,但這本書講的就是中文書名的題目。甚至我個人認為,這個中文副標取的比原文副標更好。

書中一開始就破題

“自心描繪著什麼、自身抱持著什麼想法、藉由什麼姿態活著,這些都成了決定你我人生的最重要因素。”

寫得太好了。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看到事情的什麼面向,做出什麼言行,周遭的人事物也會有相對應的反應。因此,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決定了我們人生的走向。

larry 在本站 商業思維類別 的多篇文章也提到,在這個資訊過載,甚至麻木的時代,更需要思考自己是誰,我們待人處事的哲學是什麼,我們如何立足於這個社會。這與稻盛和夫的心法哲學其實是相呼應的。

你抱持著什麼想法,展現出什麼態度與行為,就會導致周遭的人事物做出什麼反應。所以,如果你總是吃盡苦頭,怎麼努力人生都沒有好轉,是不是要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心,到底抱持著什麼想法活著。

稻盛和夫也是「利他主義」的倡議者。台灣也很多企業家提到「利他主義」,但稻盛和夫對「利他主義」研究的深度,與提倡的頻率,都是其中最深與最高的。

如果我們抱持著美麗的利他之心,自然成功的機率就會高一些,人生也可能因此而好轉。

這不是那麼玄幻,因為宇宙萬物總是會想辦法讓自己更好。我們如果抱持著利他之心,等於是跟宇宙法則同調,事情自然就會順利,成功的機率就會上升。

書中有好幾句話 larry 都覺得寫得很好,例如

“不管遭遇什麼苦難,都能真誠接受自己的命運與際遇。”

遇到什麼問題與苦難,我們必須要真誠地接受。不要怨天尤人,也無需卑躬屈膝,只要樂觀努力,想辦法讓事情變好。

“覺得不行時,就是工作的開始。”

工作瓶頸也好,業務推廣也好,如果遭遇困難了,這才是我們要工作的時候。換言之,如果照著 SOP 執行,高度可預期的項目,嚴格意義來講不算是工作。

稻盛和夫在書中也多次強調,一個人有再過人的聰明才智,再厲害的專業知識,都沒有他抱持著什麼想法來的重要。

因為這個世界不是考試卷,你都答對了就 100 分。這個世界是一個有機體,你抱持著什麼想法,展現出來什麼態度,別人都會感受得到,而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而這些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結論

如果職場、事業、經營、人生有分內外功的話,稻盛和夫的心法不只是內功,而是內功中最核心的心法。

larry 在本站 商業思維類別 的多篇文章也提到,這個時代比的就是底層心法。而且如果能融會貫通的話,做人做事、經營事業,甚至經營自媒體的底層心法都是相通的。

當然,現實社會是嚴峻的。所以 larry 感覺,如果你職場、商場、人生還沒一定經驗的話,直接研究心法會略顯玄虛。

相反的,如果讀者是上班族,在真實職場已經有求生存、業務來往的能力。如果讀者是自己開公司,已經有自己的營運模式、經營心法後,再來體會稻盛和夫的心法,所得會更踏實。

這本書算是經營心法、人生心法的寶典,我會再拿出來反覆翻閱,細細體會。

人生皆為自心映照,好美的句子,如果能體會的話,真的就是人生真理。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