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島讀 停刊 周欽華 podcast 付費訂閱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自媒體經營

科技島讀停刊,同時身為部落客和他們 Podcast 聽眾的一些感悟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科技島讀前幾天 (2021/5/6) 於他們的官網和粉絲頁,同時公告將無限期停刊,最後一篇電子報是 5/27。5/31 週一的 podcast 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但目前看起來 6 月開始文章跟 podcast 都會停了。

2021/06/07 更新:6/7 (一) 是 Podcast 最後一集,內容是回答聽眾 Q&A

科技島讀的主理人周欽華在停刊文章表示,長期高頻率出刊帶來的單調、焦慮、以及壓力,已經影響到身體健康。必須休息,也需要再思考未來的方向。

相較於羅輯思維 (參考文章 羅輯思維於深交所申請上市,身為老粉的一些感悟),larry 不算是科技島讀的老粉。我是從去年 2020 podcast 興起,才成為他們的聽眾 (但沒訂閱文章)。科技島讀每週一的 podcast,分析商業與科技,總是能深入到商業的底層邏輯,與經濟學原理。我也會跟朋友推薦科技島讀 podcast,如果對科技、商業、甚至經濟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看科技島讀的 podcast。

科技島讀講的東西滿硬的 (這是讚美),通常沒辦法一邊做事一邊聽,要腦袋空下來的時間聽才行。台灣能把科技與商業講的那麼深入的媒體不多,除了主理人周欽華本身對於科技、商業、經濟學、甚至人性的理解外,一定也閱讀了大量的資料,花了大量的心思找到自己的觀點,並具體實現成文章與 podcast。

這麼好的自媒體要停刊,聽到這個消息,larry 覺得非常可惜之外,我聯想到的是:全職經營商業分析、知識分享型的自媒體,然後靠付費訂閱文章,這個模式真的通嗎?larry 本身經營部落格,我不靠部落格賺錢,都已經花了這麼大量的時間,更何況他們是付費訂閱制,必須要高頻率定時的產出文章,而且文章的品質還不能掉,才能對付費的讀者負責。

身為部落客,我也許能稍微理解,但我無法想像付費訂閱制長期帶來的壓力。

不知道,如果科技島讀從一週 3 篇文章,改成一週一篇文章,一集 podcast,一集 youtube 呢 (也許 youtube 也開訂閱)?如果他們也跟別人一樣賣課程,賣線下活動的門票呢?不知道,也許科技島讀的主理人也意識到一些結構上的問題,想清空一陣子再重新想過吧。

任何商業模式都要有長期可以回饋的機制。當紅的 Youtuber 可以請人想企劃,請人剪片,而 Youtuber 本人主要負責演出,平台的錢和業配的錢回饋給 Youtuber 和他的團隊,這是一種商業分工。但科技島讀類型的自媒體,講的東西比較深入,內容產出似乎沒辦法分工出去,太吃創作者的腦力和心力。純靠付費訂閱回饋,壓力太大。

但反過來想,如果能找到一個模式,能將內容產出有效的分工出去,在市場上大家又需要你,這就是一種商業創新。科技島讀本身已經有品牌價值,需要的只是模式上再做調整。也希望科技島讀的主理人在休息和重新思考之後,能繼續經營這個品牌。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