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數位轉型 自媒體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職涯發展

回顧2020,不只公司企業想數位轉型,更是自媒體爆發的一年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今天是跨年連假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 2021 的第一個上班日了。去年 (2020) 因為有疫情的關係,數位轉型這個詞被高頻率的提及。不論是大、中、小型公司,大概都有這樣的認知:一定要用數位科技的方式,協助公司的經營。

larry 覺得,與其說疫情加速了公司與企業的數位轉型,倒不如說從去年開始,要佈局線上、使用數位科技的認知已經被建立起來。懂商業的讀者應該知道,建立消費者認知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而去年要做線上、數位的認知已經普遍開來。

不只公司與企業想數位轉型,larry 觀察到很多人,甚至本來在知名大公司上班,或是本來從事的工作跟網路完全無關的人,都開始經營自媒體這一塊。有的是下班時間做,有的甚至辭去工作全職的做。

這個現象在去年非常的明顯。首先是媒體環境,Youtube 仍然當紅,很多檯面上的 Youtuber 光鮮亮麗,年紀輕輕就賺了很多錢,給很多人一種成功的想像。另外去年是 Podcast 正式紅起來的一年,聽 Podcast 的需求端和供給端 (Podcaster) 數量都在暴增中。有已經做很久去年才大紅的 Podcaster,有剛開始做的 Podcaster,也有很多在 Youtube、社群媒體已經很成功的 KOL / 藝人也切入 Podcast。

再來,台灣社會的前進大致上是跟隨歐美先進國家在走,會晚個幾年,但大致上方向是這樣。很多傳統的觀念,例如進入名牌大學,進入知名大公司待到退休。這樣的人生規劃似乎與社會快速變化的現狀有點脫節。即使領著大公司優渥的薪水,要保住位置或往上爬,一樣要人事鬥爭,一樣要逢迎拍馬,也就是說這薪水領的也很累。當人的認知進化到一定程度,薪水的數字不再是人生追求的唯一指標,需要自由的比重上升,也許很多人會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規劃。

而且一個人最珍貴的資源是時間,年華老去,不會再重現 (參考文章:隨著年齡增長,你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當你的技能、認知、思維沒有跟上時代,這是很沒有競爭力的一件事。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本來在知名大公司上班的人,開始經營自媒體,甚至我知道有人是辭去工作全職的做。大家都是聰明人,他們當然也知道籌碼全部押在一間公司上,一個主管上,是高風險的一件事。

在漸漸每人都是獨立一家公司,獨立一家媒體的現狀,而且這個現狀看起來有去無回,未來會有比現在更多的自媒體。如果要開始經營自媒體的讀者,要挑選適合自己的平台。平台不外乎就是 Youtube、FB、IG、Podcast、部落格。每種平台的特性不同,內容製作所需的時間、成本也不同 (參考文章:長尾效應,請把部落格經營跟社群經營分開討論)。

對於我來講,larry 公司服務的 TA 原本是中小型公司 / 商家,在這個現狀下,我也要想想要怎麼能服務這些想經營個人品牌的朋友們。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