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 Google 財報 2021 2022 YouTube 營收 自媒體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Alphabet (Google) 財報 2021~2022,從 YouTube 的營收變化,來看自媒體環境與廠商的選擇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去年底在撰寫 2023 新年文章時:回顧2022,逐漸恢復的生活,股市與各種市場的熱度回檔,我們要怎麼看打回原形後的商業環境

larry 有留意到 YouTube 2022 Q3 廣告營收是年減的。2021 Q3 YouTube 營收 7,205M 美元,2022 Q3 YouTube 營收 7,071M 美元,營收年減約 1.86%

前幾天 Alphabet (也就是 Google) 公佈了 2022 Q4 財報。
https://abc.xyz/investor/

同比 2021 Q4 YouTube 營收 8,633M 美元,2022 Q4 YouTube 營收 7,963M 美元,營收年減約 7.76%

底下是 YouTube 季度營收同比,淺色是 2021,深色是 2022,Y軸單位是百萬美元。

Alphabet Google 財報 2021 2022 YouTube 營收

larry 沒有 Alphabet (也就是 Google) 相關的股票。本篇主要是我想探究一下為什麼 YouTube 的營收會停滯甚至衰退,這也許跟自媒體的環境有關。

當然 2021 疫情的關係,所有科技公司的業績都在爆發。尤其 2021 Q4 YouTube 的營收爆炸式的成長,所以 2022 Q4 回檔是很正常的。但我滿好奇這幾年來主流的 YouTube 影音廣告,未來的走勢會如何?

因為 larry 公司的業務有包含 Google 廣告,所以我大致熟悉 Google 廣告的收費機制,YouTube 的廣告營收跟這幾個參數有關

  1. 使用者點擊廣告的次數,或是有真正觀看廣告的次數。不同廣告格式收費標準不同,但大致上述情境發生時,YouTube 會跟廣告投放者收費。
  2. 想投放廣告的品牌主的數量,以及他們準備的預算。因為 Google 廣告大致上都是「競價」的機制。競價的人數多,準備的預算高,自然廣告得標者要付的費用高,YouTube 的營收才會高。

上面第一點:使用者點擊廣告的次數,或是有真正觀看廣告的次數。這又跟 YouTube 的活躍使用者數量、使用時長有關。講白話,就是多少人在用 YouTube,每天用多久時間。

YouTube 官方沒有公布使用者數據。但很多網站評論都提到來自 TikTok、IG 短影音、串流影音 (Netflix、Disney+) 的競爭壓力,他們競爭走了使用者的時間。 

第二點:想投放廣告的品牌主的數量,以及他們準備的預算。2022 Q4 開始很多大公司都爆出庫存、裁員的問題,股市大幅度回檔,很多專家和企業家對未來的景氣也大多不樂觀,更甭論通膨、升息、需求不振等世界各種問題。

對市場不樂觀,當然品牌主的廣告預算就會下修。

第三點,也是跟 larry 公司業務相關,就是現在很多廠商的行銷預算「不是」投線上廣告,而是找大小網紅開團或代言。說真的,為什麼有網紅經濟,人家帶貨的效果是很確定的啊。

也就是所有的自媒體經營者,在分食廣告市場,甚至廠商很可能是找自媒體合作,而非投線上廣告。

現在多少人 IG 為主 FB 為輔,經營的很好。更甭論還有整個 Podcast 宇宙,經營還不錯的自媒體都業配滿滿,而以上都跟 YouTube 沒有關係。

而且請注意,即使請 Youtuber 開團,也不是影音廣告,跟 YouTube 平台的營收是無關的。

如果廠商的行銷預算不是無止境的增加,也不可能無止境的增加。那分子固定,分母 (每一種銷售渠道) 越來越多,自然單一平台的廣告收入會越來越被壓縮。

結論

Again,本篇探討 YouTube 的營收跟投資沒有關係,而是討論一下影音廣告的營收變化,是否跟自媒體的環境有關。

larry 在本站 商業思維類別 的多篇文章都提到,市場一定是往細分市場,分眾行銷的方向去走。經營好的自媒體一定有自己的風格,每個使用者或觀眾也都有自己的口味,所以,不同自媒體的受眾一定有所不同。

就廠商的角度來看,我為什麼不找符合我品牌形象的自媒體合作,開團或代言,效益是很確定的。現代的銷售型態真的跟以前很不同,很多時候廠商要自己發想新的銷售方式。

就自媒體工作者的角度來看,現在沒有所謂的「獨霸」或「當紅」平台。當然,熟悉你起家的平台是基本功,內容的品質和數量自己要顧好。在未來的經營思維上,可能要更全面 (非單一平台、渠道) 的來想自媒體的經營。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