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 內容分組
Google Analytics 數位行銷

GA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 (內容分組)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一般網站或部落格,通常都會定義一些類別,或是標籤,方便使用者快速瀏覽同一類型的網頁或是文章。例如本站,也許有對美食有興趣的讀者,也許有對數位行銷有興趣的讀者,也許也有工程師的讀者。不同興趣的讀者可以看不同分類的文章。

但對 GA (Google Analytics) 來說,它的主要維度就是網頁網址,或網頁標題。GA 並不知道網站內容的架構,有哪些類別,哪些子類別,等等。如果想知道某一類型文章的流量或是成效,就可以使用 GA 的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或是有人稱內容分組,是同一件事。

而且,GA 的轉換目標設定,如果類型是目標網址的話,有 3 種設定網址方式:「等於」「開頭為」「規則運算式」。即使用規則運算式,也無法抓出同類型的文章,例如隨便挑本站的兩篇食記
https://blog.yuyansoftware.com.tw/2020/10/banco-pizza-wtc-xinyi/
https://blog.yuyansoftware.com.tw/2020/09/zhanlu-coffee-peter-mertes-wine/
網址並沒有共通點,所以即使用規則運算式,也無法抓出同類型的文章。

「目標對象」的設定,有類似內容分類的條件設定,我暫時稱之為「或且」面板,也就是多個條件可以做 AND / OR 組合。

GA 目標對象建立工具

回到內容分類,設定的位置在管理 -> 資料檢視欄位 -> 內容分組。Again,Google 在不同位置也會使用內容分類內容分組兩種詞彙,兩者是同一件事。

點新增內容分類後,名稱自己填一下,設定分組會有 3 種:

  1. 啟用追蹤程式碼。這是在每個網頁用 JavaScript 送變數,這實務上幾乎不可能,暫時不用考慮。
  2. 新增擷取
  3. 建立規則組合

新增擷取就是寫規則運算式,如果你網站同類型文章的網址,或網頁標題真的有共通點,可以考慮使用新增擷取。例如 www.example.com/food/McDonaldswww.example.com/food/KFC,有共通點,都是 /food 底下的文章,這樣可以用新增擷取。但如果跟本站一樣,參考上方兩篇食記文章的連結,無共通點,則不適合新增擷取。

建立規則組合就是類似上方提到的「或且」面板。不同的是,建立規則組合的條件只能選擇:畫面名稱,網頁 (網址),網頁標題。畫面名稱跟 APP 有關,我們可以暫時忽略。所以基本上就是網址和網頁標題的 AND / OR 組合。

附上我做的「建立規則組合」範例

GA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 內容分組

注意一下,分類是有套用順序的。以上圖來說,如果網頁落到「食記」分類,即使也符合「生活」,和「數位行銷」的規則,該網頁還是歸到食記,不會在其他分類。同理,如果網頁落到「生活」分類,即使也符合「數位行銷」的規則,該網頁還是屬於生活分類。

附上設定內容分類的官方文件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2853546?hl=zh-Hant

有一個角度 larry 覺得可以提一下。轉換目標跟內容分類是在 GA 的「資料檢視」層級做設定。目標對象是在GA 的「資源」層級做設定。之前有寫過一篇 Google Analytics 帳戶、資源、資料檢視和權限

你可以把 GA 的帳戶想成公司,資源想成網站,資料檢視則是每個網站不同篩選條件的檢視方式。

目標對象或是使用者的 profile 是在「資源」層級,也就是網站層級。行為跟轉換是在「資料檢視」層級。有工程背景的讀者應該可以感覺到這個架構,有這個味道。

內容分類設定好了要如何檢視?GA 後台,行為 -> 網站內容 -> 所有網頁。找到主要維度,內容分類選你設定好的內容分類,如下圖紅色箭頭

GA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 內容分組

這樣主要維度就會變成你的內容分類 (紅色底線欄位)。底下欄位內容,依照本篇範例,就是食記、生活、數位行銷,等等。欄位內容應該會有一個 (not set),這個分類指的是所有「不在」你內容分類設定裡的網頁,屬於 (not set)。

除了行為 -> 網站內容 -> 所有網頁,行為 -> 網站內容 -> 到達網頁的主要維度也有內容分類選項。甚至所有「行為」menu 底下頁面都可以看看,主要維度是否有內容分類可以選擇。

另外你的內容分類也會出現在目標對象的設定的條件裡 (管理 -> 資源 -> 目標對象定義 -> 目標對象)。條件設定的「或且」面板,就會找到你的內容分類。

內容分類 (或內容分組) 的重要性,嚴格講起來沒有目標對象,轉換目標,歸因模式這些觀念這麼高。但如同本文開頭所提,GA 並不知道你的網站或部落格架構,轉換目標的設定,也無法依照你的內容分類來做設定。

這邊也引入一個觀念,有時候轉換目標不是只有 GA 設定的才算,這麼多報表,應該要自己靈活的抓出符合你商業目的的數據,自己做判斷。本篇介紹的內容分類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