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區隔 segment 目標對象
Google Analytics 數位行銷

Google Analytics 區隔 (segment) 的基本概念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前幾天有個朋友詢問他網站的一些問題,我幫他分析中有用到 GA「區隔」的概念。區隔 (segment) 是存在很久的一個工具和觀念,因為不是新東西,很多人會去忽略它。本篇文章就來走一遍 GA 的「區隔」。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3123951?hl=zh-Hant
首先,所謂的「區隔」就是把網站所有的使用者細分開來,這包含

  • 來自特定地區或城市的使用者
  • 購買特定產品的使用者
  • 瀏覽網站某個部分的使用者

這其實就是數位行銷的基本概念:細分客群、精準分析、精準行銷。當網站某一個區隔的使用者下滑了,可以立即去分析原因、思考對策。反之,如果沒有區隔的概念,也許某一個區隔的使用者下滑了,但被整體的網站數據掩蓋過去了。所以可能某個區隔數據下滑到影響整體數據非常明顯,才會被發現。也有可能因為掩蓋在整體數據裡,而永遠不會被發現。

區隔是「非破壞性篩選器」(non-destructive filter)。何謂「破壞性篩選器」?相信很多熟悉 GA 的讀者都知道,很多設定是「不可逆的」。例如當你開啟了設定A,過了幾個禮拜關閉了設定A,這幾個禮拜被設定A 改過的資料,即使關閉了設定A 也不會回復,這就是「破壞性篩選器」。區隔是「非破壞性篩選器」,即使有設定區隔,也不會影響到原始資料。

區隔可以匯入目標對象,製作一份目標對象。這邊提一下,

  • GA 的目標對象是「資源」層級,區隔是「資料檢視」層級。
  • Google Ads 的目標對象是「帳戶」層級,轉換也是「帳戶」層級。

有點像是 GA 的「資源」層級、「資料檢視」層級,匯出到 Google Ads 後,都是 Ads 的「帳戶」層級。參考之前的文章:
GA Content Grouping 內容分類 (內容分組)
Google Ads 自訂意願 (custom intent) 和自訂興趣相似 (custom affinity) 合併為自訂目標對象 (custom audience)

由「區隔」產生「目標對象」的方式。管理 → 資源欄位 → 目標對象定義 → 目標對象 → 新增目標對象。有兩個按鈕「新建」「匯入區隔」,點「匯入區隔」,就可以看到你自訂和預設的區隔,選擇其一就可以匯入目標對象。

也可以在左側 menu 任選一個面板,面板上方新增區隔。新增時區隔列表右側的「動作」,點一下「動作」就可以看到「建立目標對象」。或是面板上方新增區隔,新增完成後,點區隔的右側向下箭號,也可以看到「建立目標對象」。點「建立目標對象」後會轉向上一段所述,匯入區隔後的畫面。

另外,面板上方的區隔,新增完成後,點區隔的右側向下箭號,有一個「複製」選項。這個「複製」可以在原本的區隔條件上,建立更分眾的條件,儲存變成新的區隔。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3124493?hl=zh-Hant
設定自訂區隔是在管理 → 資料檢視欄位 → 區隔 → 新增區隔。設定區隔時通常有三個選項

  • 按使用者 (per user)
  • 按工作階段 (per session)
  • 按匹配 (per hit)

使用者和工作階段在之前已有幾篇文章 (工作階段與使用者再談「工作階段」)。匹配 (hit) 指的是一次 GA 事件回傳。例如,「按工作階段」收益 > 100,該工作階段裡可能有多個匹配 (hit)。「按匹配 」收益 > 100 則是指單筆交易事件的收益 > 100。

多個維度的條件是用 AND 邏輯合併,上方 3124493 文件有提到幾個例子

  • (客層/年齡:18-24)「AND」(客層/性別:女性)
  • 行為:工作階段 > 1「AND」行為:每位使用者交易次數 > 1
  • 電子商務:每位使用者收益 > 10「AND」電子商務:產品 = T恤

結論

本篇介紹了 GA「區隔」的基本概念。為什麼需要區隔,區隔可以匯入目標對象,以及區隔設定面板上的一些概念。如文章開頭所說,因為區隔不是新東西,所以很多人會去忽略它。但區隔是目標對象的先行概念,是分眾行銷的基礎。分析的當下用 N 個區隔去分析使用者,也不會造成原始資料的變異 (因為它是非破壞性篩選器)。從事數位行銷的讀者,如果不是那麼熟悉區隔,可以研究一下它。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