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戰 In Time 時間規劃局 時間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職涯發展

電影鐘點戰 (In Time),多年後對劇情的一些感悟,與現實世界的相似之處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圖片來源,官方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ViernIzZ8

前幾天看到一個電影評論的 Youtube,評論的是 鐘點戰 (In Time),大陸是翻 時間規劃局。2011 年的電影,男女主角是大賈斯汀 (Justin Timberlake),亞曼達·塞佛瑞 (Amanda Seyfried),男的帥女的美,劇情好看,應該是大家對這部電影的印象。

多年之後再複習一次劇情,larry 覺得最精彩的部分是,在這部電影建構的世界裡,貨幣是每個人「生命剩餘的時間」。

我們真實世界裡貨幣是「金錢」,因為金錢有用,所以大家需要賺錢。鐘點戰裡,貨幣是每個人「生命剩餘的時間」,其實是更珍貴、更有用啊 (歸零就死了)。

電影開始不久有個劇情:男主角的母親因為時間花光了,在兩人雙手接觸前的最後一秒,母親在男主角面前因時間花光而去世。這個劇情更顯得「生命剩餘的時間」這個貨幣彌足珍貴。

英文片名 In Time 是「及時」的意思,這個「及時」是你不在這個時間點完成,就來不及的意思。

電影中的世界另一個設定是,有分貧民區跟富人區。貧民區中每個人必須每天不停的工作,除了支付高漲的物價外,還要讓自己活下去 (時間是貨幣,歸零就死了)。富人區則是依靠壓榨窮人區,包含不斷高漲的物價,來賺取大量的資源 (時間)。

因為世界上「時間總量」是固定的,剝奪窮人的時間,達成富人的永生。

與電影不同的是,現實世界各國央行還在印鈔票,所以世界上總貨幣是在上升的。總貨幣上升會造成通貨膨脹,一樣受苦的是窮人。各國政府的貨幣政策鼓勵投資,市場上過多的熱錢,造成現實世界這兩年真是非常的階級化。

從 2020 年到現在 (2021 年 8 月),有多少人是靠投資賺了大筆金錢的。與此同時,因為疫情的影響,有多少底層民眾是收入大減、失去工作、生計有問題的。

時局變化的很快,遊戲規則變化的很快,身為一般人的我們,一定要意識到「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不是我們想像的」。

所謂的成功者,就是時時刻刻意識到現在遊戲規則在改變,並做出正確判斷的人。甚至我會說,這比你的專業技能重要,比你努不努力重要,更甭論,還自以為如何如何,端在那裡的人。參考文章:海底撈你學不會?從海底撈的創業故事我們能學到什麼

最後,larry 想表達一個本篇文章最重要的觀點:電影中「生命剩餘的時間」是每個人最珍貴的資源,其實現實世界也是。

除了現實世界中時間不能拿來交易,現實世界中一樣生命是有限的,時間歸零就全部結束。甚至人是會老的,體力精神會下降,很多事情過了這個年紀,可能就再也無法達成了。很多事情過了這個年紀,現實條件也無法再去做了。

最後以我之前的文章 隨著年齡增長,你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

“金錢不會是你最值錢的東西,你的時間才是。”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