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姆 Erich Fromm 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的優點使用過當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最近看到一句名言,滿有感的。佛洛姆 (Erich Fromm):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的優點使用過當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最近看到一句名言,是來自哲學及心理學大師佛洛姆 (Erich Fromm):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的優點使用過當。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論職場或商場,當然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優點,展現出跟別人不同的地方,這樣在職場或商場才能比別人好。但是,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到極致,往往會變成一種缺點。

為什麼我會對這句話有感?先講一位 larry 最近認識的老闆。

larry 最近因為合作機會認識了一位女老闆,她擁有好幾家實體店面,有的生意很好有的也普通,總之是一定賺錢,事業很好。

跟她聊天的過程中,我絲毫感受不到一個大老闆的架子,也沒有生意人的市儈。有的只是很輕鬆的聊她的創業故事和對事業的想法,當然也介紹她們產品的優點在哪裡。

她給人的感覺就是樂觀陽光、簡單直接、平易近人。當然,做生意的道理和經驗,人家早已內化成內功。總之,她給人的感覺和對生活事業的心態,令我印象深刻。

回到文章開頭的名言: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的優點使用過當。這篇文章要表達什麼?這位女老闆,我絲毫感受不到她要展現什麼「優點」或「優勢」,但也許就是這種做人做事的態度,讓她的人生跟事業很開闊。

larry 開公司很久了,不論職場或商場,找到並發揮自己的優點,這是必須的。但是,我們真的要反思看看,當我們急著發揮自己優勢的時候,是不是眼光變狹隘了,心態變狹隘了。

當我們急著找到自己優勢、發揮自己優勢的時候,是不是喪失了人與人最直接的感受。而人與人最直接的感受,往往才是事業能不能開拓的關鍵。

上面那位女老闆展現出來的特質,讓人印象深刻。我跟她不用去討論做生意的道理,不用業務上高來高去,更沒有什麼商管的學理,有的只是直接感受到她樂觀陽光的人格特質。

這種樂觀直接的待人、生活、拼事業、賺錢的人格特質,很有魅力。也許是這種生活態度,讓她的人生跟事業很開闊。

成功者的人格特質令人嚮往,但只要是人類,始終還是困在自己的認知裡。要改變自己的認知和心態,談何容易。

我們日常可執行的部分,也許例如:如果是不愛交際的人,可不可以試著稍微交一些五湖四海的朋友。反之,如果是天天交際應酬的人,可不可以試著靜下來獨處看看。

如果事事都要照你意思,控制細節的人,可不可以試著放手讓別人決策就好。反之,如果事事都沒有意見,等別人安排的人,可不可以試著自己思考看看每件事情。

讀者可以看出來嗎?我們不要往一個方向陷入自我加強的循環。如果我們的個性是A,我們可不可以做一些非A 的活動。

結論

優點使用過當,反而忽略了人與人最直接真實的感受,效果不一定好。

當然做人做事「誠信」是底線。如果沒有誠信,再能歌善舞也沒用。在彼此互信的前提之上,那位女老闆的商業眼光及人格特質,完全沒有架子,讓人跟她聊天很輕鬆愉快,更讓 larry 有一些心得反思。

如果有誠信為基底,依照那位女老闆的人格特質,廠商都會幫她,客人都喜歡她。這位女老闆展現出來的是磁鐵的吸力,不是斥力。

我們可能無法到達那位女老闆的境界,但我們至少反思看看,不要一直陷入自我加強的循環:你的優點不一定是優點。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市場環境是在變動的。我們過去的優勢現在不一定是優勢,而人類總是困在自己的認知,渾然不知。也就是沿著延長線走,是死路一條。

所以多方面的嘗試,多方面的接觸。不是追求什麼「人脈」,也不是追求什麼新的機會與對價關係,而是藉由多方面的接觸與談話,感受市場環境的變動,以及我們的定位。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