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商業本質 底層競爭力 長期主義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後疫情時代,本來就高度競爭的商業環境,比的更是真功夫,更是底層競爭力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前幾天跟一個做餐廳的客戶聊天,他在去年 (2021年) 三級警戒時決定重新裝潢店面,一邊做外帶的生意。現在 (2022年3月) 疫情趨緩了,很高興他的投資得到了回報。我去找他的時候是上班日的下午,早已過了午餐時間,但店裡的客人幾乎坐滿。

其實認識 larry,或是有在看本站 商業思維 分類文章的朋友就會了解,生意上我比較注重的是底層的商業本質和競爭力。2020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兩篇文章
新冠肺炎的影響,變動的市場才有新機會
新冠肺炎的影響,固定成本高的公司,要重新思考線上線下投資比率的問題

都在強調

  1. 時機不好的時候,專注在改善公司的底層商業競爭力。
  2. 還有籌碼時就要做長期投資了。那沒籌碼了怎麼辦,不怎麼辦阿,就GG啦。

larry 開業超過 6 年,跟不少人來往過。坦白說,大部分人還是在求一個對價關係:我做了這個動作,有沒有辦法得到相對應的收入。例如:下一次升官加薪輪到我,下個月我的業績增加 20%,或以公司來講,下個月營收增加 20%。

但是,誰能預測並保證你的行動,會得到相對應的收入呢?

這是很容易證明的一件事,如果有人能預測,每個行動都獲得預期的報酬,他就是億萬富翁了。很明顯不是每個人都是億萬富翁,甚至你叫一個億萬富翁從 0 再走一遍,他多半無法再重複他的成功路徑。

即使有一個取巧手段被你找到了,下個月業績真的增加了 20%,但這是可重複可持續的嗎?會不會三個月後又打回原形?還是你生活上某個部分需要去代償?

本文撰文的時間是 2022 年 3 月,台灣疫情趨緩。去年三級警戒時,誰能保證什麼時候疫情會趨緩,生意能正常呢?會不會要等一年,沒人知道啊。但那位做餐廳的客戶做了決策,投資重新裝潢店面。他相信只要餐廳的東西好吃、有差異性、價位合理,不管什麼時候疫情解封,這筆投資就是固定資產,不會浪費的。

很高興看到老實做生意,對自己產品有信心的朋友投資有了成果。雖然重新裝潢的費用與營收的增加仍然沒有對價關係,但看到好多客人,坐在更好的用餐環境,這就是長期價值。

如果你所有的投資都圍繞著提供更好的產品或服務,高CP值的價位,更好的行銷曝光,更廣更深的業務佈局,營業效率的提升。即使這樣的投資跟下個月的營收無關,甚至跟該年度的營收也無關 (還多花了成本),事業經營者也要考慮投資,因為這才是長期競爭力,這才是商業本質。

結論

很多局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要破一個局,你要先投資底層的競爭力。投資會不會有成果,很難講,但你不去建構底層的商業競爭力,要成功根本沒有機會。

larry 自己經營公司,我也知道不能無償一直投資。但在可控的投入資源與風險下,可以做一些長期投資,這些都算戰略投資。如果大方向想清楚了,戰略投資多半能累積長期競爭力。

也正因大部分人只求對價關係,只看近利。我們這些長期主義的耕耘者,才能累積出不同的商業價值。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