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gner Family 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 銀標 夏多內 Silver Chardonnay 白葡萄酒
Larry的日常 葡萄酒

[清爽柑橘] 美國 Wagner Family 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銀標夏多內白酒 Silver Chardonnay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1971 年 Charles F. Wagner (Charlie) 與太太 Lorna、兒子 Charles J. Wagner (Chuck) 共同成立了 Caymus 開木斯酒莊,那時 Chuck 才剛從高中畢業,便同意與父母親一起打拼葡萄酒事業。

美國文化父與子的 first name 竟然相同,差別只在 middle name,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稍後我們會聊到 Chuck 的兒子也叫 Charlie,也就是爺孫倆都叫 Charlie。

Caymus 莊園最早是 Charlie 夫妻在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的牧場,1972 年出產第一批葡萄酒,到今天,Caymus 開木斯酒莊已經是 Napa Valley 最有名的酒莊之一。

Chuck 是 Caymus 酒莊的靈魂人物,從他高中畢業投入葡萄酒事業,到今天 (2023年6月),五十幾年過去了,仍然主理著整家公司。他的兒女 Charlie 和 Jenny 也一起在公司幫忙,沒錯,他的兒子又叫 Charlie,我們以 Charlie 二世稱之以分辨。

Charlie 二世管理公司旗下的 Conundrum 謎園酒莊。1988年,Chuck 發現 San Jose 聖荷西往南與洛杉磯之間的海岸線非常適合種植夏多內葡萄,後來成立了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也是由 Charlie 二世管理。

Chuck 的女兒 Jenny 則是創辦了 Emmolo 酒莊,Emmolo 來自於 Jenny 母親的姓氏。

寫到這裡 larry 滿有感的,很多家族企業走到最後,往往第二代或第三代對產品與行銷毫無興趣,只流於股權爭奪。Wagner 家族走到今天,我看到的是越來越壯盛。家裡有種植葡萄與製作葡萄酒的 know how,子孫站在這基礎上,更加開枝散葉。

上面說到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Mer 是法文的「海」,Soleil 是法文的「太陽」,發音有點像「So勒」,最後的L不發音。位置在聖荷西往南與洛杉磯之間的海岸線,一個叫 Santa Lucia Highlands 的地方。

此酒莊只生產兩款夏多內白酒:一是 Reserve,有過橡木桶;一是 Silver 不過橡木桶。早期只有 Reserve 一款,2006 年 Charlie 二世開發出 Silver 銀標白酒,應該就是來自於 Charlie 二世本身的想法及工藝,也就是本文要品飲的酒款。

Charlie 二世在 Santa Lucia Highlands 果園周圍種植大面積的檸檬,這跟培養一個好的葡萄園有關,同時也讓太陽海酒莊的兩款白葡萄酒擁有明顯的檸檬皮、柑橘皮風味。

▼ 美國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銀標夏多內白酒 Silver Chardonnay

Wagner Family 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 銀標 夏多內 Silver Chardonnay 白葡萄酒

美國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銀標夏多內白酒 Silver Chardonnay

  • 葡萄品種:夏多內 Chardonnay
  • 年份:2020
  • 酒精濃度:14.2%
  • 容量:750ml
  • 封瓶方式:金屬旋蓋

酒標是超級新穎,大大的 SILVER,與 SILVER 上方的 MER SOLEIL 字樣是帶著尾巴的自訂字型。SILVER 下方的字樣是 Chardonnay Monterey County California。

美國的 County 有點像台灣的「縣」(當然比台灣的縣,大的多)。太陽海酒莊所在的 Santa Lucia Highlands 就是屬於 Monterey County。

金屬旋蓋下方一圈則是有 Charlie Wagner.Silver 字樣,這裡指的應該是 Charlie 二世,也就是這支酒是由他主導的。

還記得文章上方提到 Silver 這支酒是不過橡木桶的,後酒標也特別提到 unoaked 字樣。不過橡木桶是希望呈現清爽的風味,也選用了金屬旋蓋封瓶,而非軟木塞。

這支酒體顏色是漂亮的淡黃色,瓶身則是微微的淡綠色,組合起來是透明的青綠色,在炎炎夏日真的好像一瓶清涼飲料。

▼ 酒體近照

Wagner Family 太陽海酒莊 Mer Soleil 銀標 夏多內 Silver Chardonnay 白葡萄酒

鼻子靠近杯子,有好聞迷人的花香。這支酒建議要醒酒,這是 larry 感到要醒酒的白葡萄酒之一。開瓶時品嚐是一支超級清爽的白葡萄酒,醒酒後酸奶、奶油的香氣就出來了,風味變得豐富。

酒體呈現淡黃色,有一點微小氣泡,增添一些口感。酒淚/淚腳不厚,嚐起來也真的不甜。一入口是橘皮、檸檬皮的風味,礦物鹹感也滿明顯的。仍然感到類似酸奶、奶油的豐富氣味。

這支酒標榜不過橡木桶 (unoaked),所以應該是完全沒有桶味、木質調,等。

酒液繞過舌頭兩側也不酸,酸度偏低。

單寧的部分,如同一般白葡萄酒,幾乎沒有單寧澀感。酒精濃度 14% 以白酒來講不算低,可能是因為風味清爽,酒感不重。當然 14% 的數據擺在那,喝多了當然會醉。

因為風味清爽,加上微微的礦物鹹感,在這炎炎夏日,這是支擺在身邊會「咕嚕咕嚕」當飲料喝的一支酒。

搭餐方面,一般白酒搭的白肉、海鮮、生蠔、生菜沙拉,都搭。larry 喝的時候正好有一些台式鹽酥雞炸物,意外的搭,不會搶炸物的風味,清爽的酒體可以解膩,14%的酒精濃度又還保持一點酒感,讀者可以參考看看囉。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