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維度 自訂指標 custom dimensions custom metrics 商品範圍 自訂參數 item-scoped custom parameters
Google Analytics 數位行銷

[GA4] 自訂維度和自訂指標 (custom dimensions & metrics),商品範圍 (item-scoped) 自訂參數即將上線!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

前幾天 (2023/03/16) GA 公布,可以設定「商品範圍的自訂參數」(item-scoped custom parameters)。例如電商網站的電子商務事件 (ecommerce event),你可以為每一個商品的顏色、尺寸、規格,傳送給 GA 不同的參數。

這個「商品範圍的自訂參數」需要被註冊到自訂維度 (custom dimension) 才能使用。

另外,我之前關於 GA4事件的文章 提到

“設定好的事件與參數,如果有非 GA4 預設的參數,報表是不會顯示的。GA4 面板左側 menu 的「管理」按鈕 →「資源」欄 → 點「自訂定義」,可以將新的參數設成自訂維度或自訂指標,並用「探索」底下的功能將自訂維度/指標做成自訂報表。”

不管是商品範圍的自訂參數,或是自訂事件,都與自訂維度自訂指標 (custom dimensions & metrics) 有關。這在 GA4 的確是一個重點題目,本篇就來聊一下他們。

自訂維度和自訂指標的官方文件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10075209

GA4 後台面板 → 左下角「管理」按鈕 →「資源」欄 → 點「自訂定義」,就可以看到所有設定好的自訂維度自訂指標 (兩個 tab 切換)。

點右上角的「建立自訂維度」,輸入你想要的「維度名稱」,「範圍」目前可以選「事件」或「使用者」(撰文的現在是2023年3月,「商品範圍」還沒出現)。

「說明」選填。依照上面選的範圍類型,填入「事件參數」或「使用者屬性」。如果是填「事件參數」,資料是取自某一個事件裡的參數。如果是填「使用者屬性」,資料是取自某一種使用者屬性 (user property),參考官方文件

以上設定好了點儲存就可以建立一個自訂維度。這裡「範圍」類型再說明一下,該怎麼選擇

  • 事件範圍 (event-scoped): 不管是 page view 的文章屬性,點擊按鈕或連結,都是屬於事件範圍。
  • 使用者範圍 (user-scoped): 如果是描述使用者的某種 profile 或特質,選擇此項。
  • 商品範圍 (item-scoped): 如果是商品、或單一服務的特性,例如衣服顏色、尺寸,就是屬於商品範圍。目前 (2023年3月) 台灣 GA4 的商品範圍還沒上線。

在「建立自訂維度」的同一面版,切換到指標tab後,就可以看到「建立自訂指標」按鈕。點開後輸入你想要的「指標名稱」,「範圍」只可以選「事件」,「說明」選填。

自訂指標只能填「事件參數」(沒有「使用者屬性」)。自訂指標還要再選擇「測量單位」,觀念是,指標的底下就會有數字了,你要跟 GA 講這個數字是什麼單位。

「測量單位」可以選

  • 標準:非以下類型的指標,就選此項。
  • 貨幣:可以在底下勾這筆資料是收益 (revenue) 還是費用 (cost),也可以都勾。接著可以設定使用者角色,對於收益或費用指標的存取權。
  • 距離:英尺、英里、公尺、公里,四擇一。
  • 時間:毫秒、秒、分鐘、小時,四擇一。

以上設定好了點儲存就可以建立一個自訂指標。

整個網站資源都會認得事件範圍 (event-scoped) 的自訂維度與自訂指標。不像過去,即使是同一參數,有幾個事件使用到就要建立幾次。現在只要建立一次自訂維度或自訂指標,整個網站的事件都會認得。

larry 的經驗,有的朋友還是不清楚某一個事件參數,是該屬於維度還是指標。上面 Google 10075209 文件有一段: 如果是高基數 (high-cardinality),則「不應」使用維度。

它用的是 USER ID、工作階段ID、時間戳記來當例子。我延伸出來討論,如果你的事件要記錄的是商品顏色,例如:紅、黃、藍,基本上極為有限的選擇就是屬於維度。反之,如果你要記錄的是未知變化的數字,或是不斷累加的數字,基本上就是指標

結論

GA4 的事件可以輕易的傳送網站主自訂的參數,但這些參數要設成自訂維度或自訂指標,並用「探索」報表檢視。

剛公布 (2023/03/16) 的「商品範圍的自訂參數」(item-scoped custom parameters),特別是可以應用在電商網站的電子商務事件 (ecommerce event),也是一樣的道理。

撰文的現在是2023年3月,自訂維度的「範圍」目前只可以選「事件」或「使用者」,商品範圍 (item-scoped) 還沒出現,但將來是在這個位置選取。待正式上線後,埋電子商務事件的參數就可以很靈活,例如參數可以是 color, size。

最後想提一下,商品範圍 (item-scoped) 參數應該天生就會跟商品 ID (item_id),也就是如果商品A的事件包含參數 color:"red",商品B的事件也包含參數 color:"red",紅色的商品A、B 應該會分開統計。如果不管商品 ID,全部 color:"red" 的事件一起統計,這應該是屬於事件範圍 (event-scoped)。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專會頻繁地更新 Larry 對於商業、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心得,歡迎大家追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