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 2.0 台北 新北
Larry的日常 生活

[生活] 新一代共享單車,台北市選擇 YouBike 2.0,新北市選擇 Moovo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到目前為止 (2020年7月),台北新北對於下一代共享單車的選擇不同。台北應該是選擇 YouBike 2.0,由原 YouBike 廠商 (捷安特) 繼續做。新北則是考慮 Moovo (運點科技) 的系統。因為 larry 是工程背景,又是自己經營公司,對台北新北如何選擇下一代共享單車這個題目滿有興趣的。

首先,YouBike 2.0 跟現行 YouBike 最大的差別是:YouBike 2.0 感應面板是裝在車上,而現行 YouBike 是裝在停車柱上。YouBike 2.0 同樣也有停車柱,但因為感應面板移到車上了,YouBike 2.0 的停車柱不用接市電。

▼ YouBike 2.0 和停車柱

YouBike 2.0 台北 新北

因為 YouBike 2.0 的停車柱不用接市電,施工難度大幅降低,所以上圖可以看出來,停車柱就是很簡單的釘在路上。停車柱的施工難度降低,所以將來 YouBike 2.0 的停車柱可能會朝向多點、每個點少量的方向發展。

▼ YouBike 2.0 的感應面板

YouBike 2.0 感應面板 台北 新北

就是一個電子面板+兩個鈕操作,橘色鈕是「啟動掃碼」(掃QR code),綠色鈕是「啟動靠卡」,一般悠遊卡請按綠色鈕。電子面板一般時間是off的,這樣可以省電,當有按綠色鈕或橘色鈕時電子面板才會亮起來。

目前可以使用 YouBike 的悠遊卡,不用做任何設定,直接可以使用 YouBike 2.0。借車的時候按綠色鈕感應一次,還車回停車柱後感應一次,很順暢,沒什麼問題。

車體的把手一樣是右手調檔位,左手響鈴。調座位高低的方式有改變。

▼ 上下扳動黃色把手來調整座位高低 (與現行 YouBike 不同)

YouBike 2.0 座位 台北 新北

目前 YouBike 2.0 是以台大當實驗場,Google Map 搜尋 YouBike 2.0 就可以找到一些站點了。

YouBike 2.0 站點

由 YouBike 2.0 的停車柱跟感應面板就知道不相容於目前的 YouBike。這也是新北考量的點,全面升級 YouBike 2.0,現有的停車柱要全部換掉的費用問題。larry 延伸討論,換停車柱的費用是不是一次性費用?那 YouBike 3.0 勒,會不會又要全部換掉停車柱?

新北目前考慮 Moovo 的系統是沒有停車柱的,當然建置費用就大幅降低。Moovo 的系統是用 GPS 定位來判斷腳踏車是否有歸還至指定的位置 (沒有停車柱但還是會有指定的停車位置)。

YouBike 2.0 整體來講還是 YouBike 的概念,是已經驗證過的。而 Moovo 的系統在台灣還沒有被大量驗證過,沒有實體停車柱,實務上能不能正常還車,使用者會不會去正常還車,這都有待驗證。

以上是 larry 的一點分析,兩個方案各有利弊,有待時間來驗證。這個 issue 有新的發展的話,我會再更新上來。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