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s.js gtag.js GTM
Google Analytics 數位行銷

analytics.js,gtag.js (Global Site Tag),還是 GTM (Google Tag Manager)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之前有朋友問到,不知道是否有讀者有相同的疑問:到底該用 analytics.js, gtag.js, 還是 GTM (Google Tag Manager)?

很多 GA (Google Analytics) 的設定,又依上述三者有不同的設定程序。所以是現在網站裝什麼就繼續使用?還是 analytics.js, gtag.js, GTM 哪個比較好,那我們網站就全部換成它?

首先我們看 gtag.js, 他全稱叫 Global Site Tag (全域網站代碼)。GA 預設提供的追蹤碼就是 gtag.js, 所以大多數網站埋的是 gtag.js.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analytics/devguides/collection/gtagjs/migration
雖然這篇官方文件主要是講 analytics.js 和 gtag.js function call 有什麼不同,但他的語意隱含建議使用者使用 gtag.js

另外如果觀察 Google Ads 的轉換追蹤碼,它也是 gtag 系統,這就很明顯了,至少以簡化追蹤碼和減少錯誤來說,analytics.js 和 gtag.js 擇一的話就使用 gtag 吧!

再來我們看 GTM, 全稱 Google Tag Manager (Google 代碼管理工具)。GTM 與 gtag.js 是完全不同的產品,GTM 至少包含以下幾個好處:

  • 可以填入第三方追蹤碼,例如 Facebook Pixel
  • 追蹤事件 (轉換) 或其他項目時,不用請工程師再改 code. (會有費用和程式更改的風險)
  • 可大幅簡化設定事件的難度,例如網頁捲動事件、修正跳出率的計算等

「大幅簡化設定事件的難度」這一點就 larry 來看是不得不改用 GTM 的關鍵因素。以網頁捲動事件為例,難道你要請工程師真用 javascript 算捲到 70% 後 send 一個 GA event?

結論,GA 預設提供 gtag.js,請工程師貼上後就可以看用戶數、流量來源、page view 等,這是大部分網站的現況。GTM 有學習門檻,甚至可以獨立出來當作一門學科。如果你想進階去追蹤使用者行為,或是繼續鑽研數位行銷的話,應該要選擇 GTM。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