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 實體活動

[線下活動] 2016 iWeb 峰會台北站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有位朋友跟 Larry 提到這個 conference,時間就是今天下午 (2016/03/26),地點是大直的 CLBC 肥皂箱。台北接連下了好幾天雨,今天算是晴朗的一天。活動地點在大直明水路樂群二路交叉口的位置,在台北工作生活的朋友應該知道這位置,非常漂亮,我也非常喜歡。

手機相機不太好,畫質就請各位多包涵了

主持人說有裝 Opera 的朋友可以去領一些禮品,裡面有一個有趣的糖果。這種推廣方式,Larry想到中國,想到 Opera 即將被奇虎360收購:老牌瀏覽器 Opera 中國化,奇虎 360 為首集團以 12 億美元拋出收購邀約

這次主題主要以 HTML5 遊戲為主。第一位講者,北京起源天澤 CEO 譚凱。

他講的東西我還是比較有興趣的。之前有提過,Larry 是做 C++ graphics 出身的,圖學的東西我還算了解一些。OpenGL 是知名函式庫,WebGL 就是建築在 OpenGL ES 之上 (雖然我還是用 DirectX 的經驗多的多)。

這位 CEO 提到:

  1. Canvas vs WebGL。Canvas 是純吃 CPU 的,WebGL (based on OpenGL ES) 則是 CPU/GPU 協力。
  2. 內存問題 (RAM 大陸稱之為內存)。他提到一定要將入口平台 (以中國來說,QQ、微信) 所吃的 RAM 算進去。另外,RAM 不夠時,Canvas 是 lag/crash,WebGL 可以就 level of details 去調適。
  3. 入口問題。web game 比 native app game 優勢的地方,就是不用被 Google Play / App Store 綁住,以中國來說,QQ、微信也是散佈入口,以台灣來說,就是 Facebook, Line。
  4. HTML5 遊戲的粗製濫造 (他的ppt)。web game 通常被期待要支援各種機器,低階或舊的機器,CPU 的速度或 RAM 通常是不夠的,所以很多 web game 必須做的粗糙去讓這些機器能跑。
  5. 發熱和耗電問題。他的角度是使用者習慣的問題。當使用者拿 iPad 或高階手機打 3D 效果很好的遊戲時,本來就會注意到手機電量是否夠,或是有沒有帶行動電源。因為 web game 的大作不多,使用者本來就沒有預期要充電,所以使用者會有個印象是 web game 比較耗電。

其實就我本身對 web game 的小見解是… (一開始) loading 的時間一定要克服,不然使用經驗會有差 (每次點開都需要幾秒鐘 loading?) 其實 web game 會缺少大作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現在遊戲幾百MB起跳,上GB是常有的事,這樣的遊戲要每次跟 server download 素材?

web graphics (包含遊戲、廣告) 很有趣,但有沒有這樣的市場,Larry 其實是持保留態度。而且 web graphics 其實是 artist driven 的行業 (還有 audio 勒)。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