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 時間 值錢
商業思維 職涯發展

隨著年齡增長,你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近兩年沒有大的商業板塊移動,供過於求,競爭超級激烈。本來就不景氣,加上疫情影響,公司縮編的,凍結人事的,裁員的都有。年紀大的員工,不管你有沒有主管職,都是可能先被「優化」的對象。我有聽過一個說法,這個年齡坎就是 35 歲,我基本上同意。

資深員工領高薪,難道他的經驗沒辦法帶給公司更多利益嗎?第ㄧ必須先說明:類似的事情重複做10年,不叫10年經驗,你只是有這一件事的經驗。第二,時代變這麼快,市場變這麼快,你確定你的位置是「不可取代」的嗎?

如果是上班族,尤其是年輕人,該怎麼辦呢?可以多嘗試不同的業務,如果是工程師你能不能去做點產品分析,做行銷的人能不能去接觸點客戶經營。我常說現在比的就是思維跟認知,想想看如果你懂工程又懂行銷,或是你懂行銷又懂客戶,你的思維就不一樣了,你在公司的價值也不一樣了。

還有,有句玩笑話「他上班是來交朋友的」,這其實不是玩笑話,上班交到品格與技能都好的朋友是你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一天他去知名公司了他會找誰?有一天他創業了他會找誰?

趁年輕累積自己的技能、思維與認知、人脈,這些才是你最重要的資源與籌碼。

回到上面 35 歲的年齡坎。larry 是 33 歲創業的,也是意識到工程師在 30 出頭價值最好,最好的另外一面就是「利多出盡」。當年紀越大你可以談的籌碼會越來越少,如同我之前的文章 新冠肺炎的影響,固定成本高的公司,要重新思考線上線下投資比率的問題

不管是公司還是個人,在還有籌碼時就要做長期投資了。那沒籌碼了怎麼辦,不怎麼辦阿,就GG啦。

這邊附註一下,這篇文章並不是鼓勵創業。經營公司從你的核心價值,商業模式,成本結構,客戶經營,很難講會不會成功。

本篇要跟讀者聊的是經營自己的價值。你的價值跟公司名稱無關,title 無關,認識某某某無關,有一天你沒用了,以上都會消失。重點是「你」有什麼價值。

經濟學原理,稀缺的東西值錢。金錢可以重複產生,時間不行。所以金錢不會是你最值錢的東西,你的時間才是。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