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 線下 投資 比率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新冠肺炎的影響,固定成本高的公司,要重新思考線上線下投資比率的問題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

新冠肺炎大幅影響了很多公司/商家的生意,尤其是固定成本高的公司/商家,例如餐廳,新聞媒體常常出現有餐廳停業的消息。

固定成本高的公司/商家,在生意往下掉時,租金、水電、員工薪水等是照樣要付的。一天沒生意就是虧一天。如果是線上線下投資比率很懸殊的公司/商家,就是固定成本高但線上沒什麼經營的公司/商家,更不容樂觀。

線上經營是長期的,沒有立即營收的投資。固定成本高的公司/商家,當生意往下掉時再做線上也來不及了,無法補貼一天一天的成本。

既然這個情境大概是無解,那是不是要避免走到這個情境。第一,在還有籌碼時就要做長期投資了。那沒籌碼了怎麼辦,不怎麼辦阿,就GG啦。

第二,就算沒有疫情,這個時代競爭本來就超級激烈。不要說什麼我的生意是純線下,本來就是要圍繞著公司的主軸,多角經營,業務模式才會立體。

第三,線上經營要不要成本,要。廠商的費用,KOL的費用,員工的時間,都是成本。但跟你的租金、員工薪水來比,真的是九牛之一毛。也就是本篇的主題:固定成本高的公司/商家,要重新思考線上線下投資比率的問題。

舉個例子,東京著衣創辦人,Wstyle 創辦人,現在管理唯品風尚集團的周品均老闆。她創業早期是 Y拍 (Yahoo拍賣) 出身的,台灣電商現行的很多付款方式、取貨方式,早期就是她發明的。她和她的公司本來就有線上的 DNA,所以她的公司從早期到現在,線上線下投資比率都很均衡。

延伸閱讀 騰訊前副總裁吳軍:騰訊從來沒有過 to B 的基因。什麼是「企業基因」?

結論

固定成本高,線上線下投資比率很懸殊的公司/商家,可以重新思考一下,線上線下投資比率的問題。很多東西是要業主本身思維想通了,知道整套邏輯要怎麼打,線上經營或是數位轉型才有可能成。

思維要改變不容易 (除非自己願意改變,larry也不建議去改變別人的思維),但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到今天,線上或是數位做得好的公司/商家,還是少數。但換個角度而言,別人沒做,你做得好,這就是一種商業競爭力。

商業,創業,業務,職涯,美食,葡萄酒,閱讀,網路科技。
從 Larry 創業以及商業的經驗,希望以白話的口吻,介紹給大家這個商業的世界。
FB粉絲頁 Larry的午茶時光
IG Larry的午茶時光 歡迎大家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