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基因
創業經營 商業思維 時事觀察 職涯發展

騰訊前副總裁吳軍:騰訊從來沒有過 to B 的基因。什麼是「企業基因」?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

上個月騰訊前副總裁吳軍接受採訪,說到「騰訊從來沒有過 to B 的基因」,這一句在網上產生了很多討論和一些波瀾。

吳軍的背景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電腦科學博士,Google 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騰訊主管搜索的副總裁,對很多領域都有涉獵,寫過多本書,也做線上課程及創投。

當然大公司的高管不好當,騰訊搜索沒做起來,他也早已從騰訊離職,只是上個月的發言又引起了討論。

什麼是企業基因?其實商管學派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就我看來,企業基因包含以下兩點

  1. 公司創始人們最早是做什麼起家的,也就是公司最根本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2. 公司創始人們是一些什麼樣的人,有怎樣的價值觀,如何待人接物,這就會形成所謂的公司文化。

騰訊有沒有 to B 的基因不是本篇重點。我看到一篇文章,把「基因」跟「能力」切開來看 (同樣適用於公司和個人),滿有意思的。

什麼是基因?天生就擅長的叫基因。騰訊就是有做社交軟體跟遊戲的基因,阿里就是有做電商的基因,愛因斯坦就是有物理學的基因,Michael Jordan 就是有打籃球的基因。

什麼叫能力?後天再訓練的叫能力。騰訊一定花大量的時間研究使用者行為和使用者體驗,阿里一定花大量的時間在跟商家打交道,愛因斯坦一定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基礎物理學和數學,Michael Jordan 每天一定花大量的時間訓練。

基因很難改,能力可以再練。所以個人或公司發展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優勢基因在哪,並順著去打。

FB公開社團 Larry的午茶時光
加入不需審核,歡迎讀者加入~
我的IG帳號: larry.time.taste。剛剛起步,歡迎大家追蹤~